從抓捕孟晚舟到驅逐外交官 加中關係難回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近日,加中兩國互相驅逐外交官,標誌著雙方多年來的緊張關係跌入新低。自華為創始人的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加中關係持續惡化,難以回頭。

「我們知道存在報復,但我們不會被嚇倒。」

5月8日,中共駐多倫多領事館的外交官趙巍(Zhao Wei)被驅逐。他被指控幫助中共收集一名加拿大保守黨議員及家人的信息。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表示,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

9日,中共報復性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Jennifer Lalonde),要求她在5月13日前離境。

針對中共的報復,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回應說:「我們知道存在報復,但我們不會被嚇倒。」「我們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加拿大人免受外國干涉。」

「無論它們(中共)接下來做出什麼選擇,我們都不會被嚇倒,而且,我們將確保中國(中共)繼續看到,以及其它正在進行外國干涉的國家,我們會非常認真地對待這件事。」特魯多表示。

孟晚舟被捕 加中關係惡化

加中關係惡化始於2018年12月的孟晚舟事件。當時加拿大警方應美國的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她被指控涉嫌欺詐銀行,與受到美國制裁的伊朗公司進行交易。

孟晚舟被軟禁在溫哥華家中期間,中共實施「人質外交」,抓捕在中國境內的兩位加拿大公民,逼迫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

直到2021年9月,孟晚舟與美國檢方達成協議,獲准返回中國。就在同一時間,兩名被關押了近3年的加拿大公民也被祕密送上回家的飛機。

2022年12月,美國司法部撤銷對孟晚舟的所有指控。

加拿大譴責中共迫害人權

孟晚舟事件之後,加拿大公開譴責中共迫害人權,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2021年2月,加拿大國會議員通過議案,譴責北京迫害新疆維吾爾人是「種族滅絕」。

加國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領頭發起這個動議,他和在香港的家人因此成為中共間諜的目標。

今年2月,加拿大國會又一致通過一項提案,以接納1萬名逃離中國、面臨遣返壓力的維族難民。

加拿大對華為、中興下禁令

在科技領域,加拿大跟隨美國盟友,對中國通訊公司下達禁令。去年5月,加拿大表示,基於對國家安全的擔憂,禁止華為參與加國的5G網路建設,中興通訊(ZTE)也被納入黑名單。

為防止中共滲透,5月3日,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宣布終止與華為所有的研究合作夥伴關係。

隨後,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 )等加拿大頂尖學府也做出相同決定。

今年2月,加拿大效仿美國和歐盟,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中國影片分享應用程式TikTok,以防止用戶信息被盜取輸送至中國。

習近平當眾指特魯多「泄密」

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習近平當眾指責特魯多「泄密」,再度展示雙方的敵意。

加拿大廣播公司CTV記者拍攝下這一幕,並在Twitter發布視頻。G20峰會即將結束時,習近平在會議間隙對特魯多說,他們前一天討論的內容被媒體報導出來了,「這不合適」。

習近平威脅特魯多:「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該以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特魯多則微笑著回應說:「我們在加拿大相信的是自由、開放和坦率的對話,我們一直以來都這樣。」

中共涉嫌干預加拿大選舉

今年3月,特魯多任命前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出任特別調查員,對中共「干預加拿大近屆大選」展開調查。

在此之前,加國《環球郵報》援引機密文件和消息人士說法稱,中共努力擊敗被認為對北京不友善的保守派政客,莊文浩議員和他在香港的家人成為中共情報部門的目標。

加拿大議員和家人受中共威脅事件,直接導致加拿大驅逐了涉及此事的一名中共外交官。而中共報復性地驅逐加拿大外交官,使加中緊張關係跌入新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