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后再登场 菲美空军雷霆对抗演练攻击敌方军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菲律宾美国军事合作持续升级,两国规模最大、最复杂的年度“肩并肩”大型军演4月底刚落幕,紧接着菲美空军“雷霆对抗”演习又在5月1日登场,将进行到12日,为时隔33年后首度重回菲律宾举行。

菲美年度“肩并肩”(Balikatan)军演于4月11日至28日举行,双方共计出动17,600名军人参加一连串演习,以加强实弹演习和海上安全等方面的互操作性。

中央社报导,紧接着“雷霆对抗”(Cope Thunder)第一阶段演习5月1日在马尼拉西北方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和巴塞(Cesar Basa)空军基地展开,将进行到12日。

菲律宾空军9日开放媒体采访这项军演,由菲国空军的FA-50战机和美军的F-16战机进行联合演习。

2023年5月9日,在菲律宾邦板牙省马巴拉卡特的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的美菲联合空军演习中,一架美国空军F16战斗机在跑道上滑行,经过一架菲律宾空军黑鹰直升机。(Ezra Acayan/Getty Images)

菲律宾空军发言人卡斯蒂约(Maria Consuelo Castillo)说,雷霆对抗演习于1976年首度在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最后一次于1990年登场,但美国空军于1991年撤离克拉克后,这项演习移师到阿拉斯加,并更名为“阿拉斯加红旗”(Red Flag Alaska)演习。

卡斯蒂约说,菲美两国于2016年开始双边空军特遣队演习,并于去年决定,今年军演将重新命名为雷霆对抗演习。

2023年5月9日,在菲律宾邦板牙省马巴拉卡特的克拉克空军基地,菲律宾空军FA50飞机在美菲联合空军演习中编队飞行。(Ezra Acayan/Getty Images)

她表示,今年雷霆对抗演习第一阶段有225名美军和300名菲国空军参加,第二阶段演习将于7月2日到21日举行,规模预计更盛大,可能会有上千名菲美空军共同参与,演习区域也将从克拉克空军基地周边扩大到菲律宾中部维萨亚斯群岛(Visayas)和南部民答那峨岛。

菲国空军表示,今年演习第一阶段的首周着重于“防守型制空”(Defensive Counter Air),包括识别、追踪和拦截友军附近的敌机;第二周着重“进攻型制空”(Offensive Counter Air)训练,包括对敌机和地面目标的攻击。

参与军演的美国飞行员马丁(Frank Martin)受访表示,上周两国空军演练对一个地点或多个地点进行防御,本周则将演练如何攻击敌方海军舰艇及基础设施点。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