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报复驱逐加外交官 加总理:不会被吓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5月8日,加拿大驱逐中共驻多伦多领事馆的外交官赵巍(Zhao Wei),遭到中共报复。几个小时后,中共宣称驱逐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詹妮弗·拉隆德(Jennifer Lalonde)。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回应,加拿大“不会被中国(中共)吓倒”。

加拿大外交部长赵美兰(Melanie Joly)8日发布声明表示,“加拿大已决定宣布赵巍(Zhao Wei)先生为不受欢迎人物”、将其驱逐出境。她表示,加拿大“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我们的内政。”

当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称拉隆德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其在5月13日前离开中国。

中共还宣称将对驱逐采取进一步报复措施,但未具体说明。

周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渥太华回应说,“这是一个我们慎重考虑后的决定,我们经过深思熟虑,为了做正确的事,驱逐这名中国(中共)外交官。我们知道存在报复,但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加拿大人免受外国干涉。”

特鲁多表示,“我们需要以负责任的方式向前推进,以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即我们不会接受外国干涉,无论他们下一步做出什么选择,我们都不会被吓倒,”

“此外,我们确保中国(中共)以及其他参与干涉他国的国家看到,我们会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件事。”

加外交部长赵美兰对中共驱逐加拿大外交官回应说,已经注意到这次驱逐。她补充说,拉隆德是一位“非常受人尊敬”的职业外交官,她“始终尊重管理外交关系的维也纳公约”。赵美兰说她和拉隆德周二晚些时候会通话。

她还表示,对于在中国的加拿大人,旅行警告保持不变。由于存在(中共当局)任意执法的风险,她建议加拿大人高度谨慎。

本月早些时候,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了中共意图获得“加拿大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及其亲属的信息”,报导援引加拿大安全情报局 (CSIS) 的话说,(中共)此举可能是为了以这位议员为靶子“杀鸡儆猴”,恐吓其他议员,不要和北京作对。

庄文浩是加拿大保守党议员,在2021年向加拿大国会提出动议,宣布中共对待维吾尔人的方式属于种族灭绝行为。

中共外交官赵巍被指控参与了此计划。中共全部予以否认,并指责加拿大驱逐赵是因为“一些政客和媒体炒作的谣言”。

庄文浩对记者说,“多年来,我们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一直利用一些外交官针对加拿大人及其家人,”

“我希望,这不仅警示中国(中共),也警示那些在加拿大有代表的其他专制国家,这种越过外交界线的干涉、威胁行为,在加拿大本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另外,中共还被指控干预加拿大选举和在加拿大设立秘密“警察局”。公众呼吁,加拿大政府应对此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