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復驅逐加外交官 加總理:不會被嚇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5月8日,加拿大驅逐中共駐多倫多領事館的外交官趙巍(Zhao Wei),遭到中共報復。幾個小時後,中共宣稱驅逐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詹妮弗·拉隆德(Jennifer Lalonde)。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回應,加拿大「不會被中國(中共)嚇倒」。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8日發布聲明表示,「加拿大已決定宣布趙巍(Zhao Wei)先生為不受歡迎人物」、將其驅逐出境。她表示,加拿大「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我們的內政。」

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拉隆德為「不受歡迎的人」,並要求其在5月13日前離開中國。

中共還宣稱將對驅逐採取進一步報復措施,但未具體說明。

週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渥太華回應說,「這是一個我們慎重考慮後的決定,我們經過深思熟慮,為了做正確的事,驅逐這名中國(中共)外交官。我們知道存在報復,但我們不會被嚇倒,我們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加拿大人免受外國干涉。」

特魯多表示,「我們需要以負責任的方式向前推進,以發出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即我們不會接受外國干涉,無論他們下一步做出什麼選擇,我們都不會被嚇倒,」

「此外,我們確保中國(中共)以及其他參與干涉他國的國家看到,我們會非常認真地對待這件事。」

加外交部長趙美蘭對中共驅逐加拿大外交官回應說,已經注意到這次驅逐。她補充說,拉隆德是一位「非常受人尊敬」的職業外交官,她「始終尊重管理外交關係的維也納公約」。趙美蘭說她和拉隆德週二晚些時候會通話。

她還表示,對於在中國的加拿大人,旅行警告保持不變。由於存在(中共當局)任意執法的風險,她建議加拿大人高度謹慎。

本月早些時候,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了中共意圖獲得「加拿大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及其親屬的信息」,報導援引加拿大安全情報局 (CSIS) 的話說,(中共)此舉可能是為了以這位議員為靶子「殺雞儆猴」,恐嚇其他議員,不要和北京作對。

莊文浩是加拿大保守黨議員,在2021年向加拿大國會提出動議,宣布中共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屬於種族滅絕行為。

中共外交官趙巍被指控參與了此計劃。中共全部予以否認,並指責加拿大驅逐趙是因為「一些政客和媒體炒作的謠言」。

莊文浩對記者說,「多年來,我們都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一直利用一些外交官針對加拿大人及其家人,」

「我希望,這不僅警示中國(中共),也警示那些在加拿大有代表的其他專制國家,這種越過外交界線的干涉、威脅行為,在加拿大本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另外,中共還被指控干預加拿大選舉和在加拿大設立祕密「警察局」。公眾呼籲,加拿大政府應對此展開調查。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