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顶级豪宅被拍卖 神秘地产商浮出水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北京顶级豪宅小区“万柳书院”爆雷了。这个豪宅小区的75套住宅近日出现在一份债权处置抵押物名单中,引起舆论关注。随即,该楼盘开发商“中赫置地”被媒体踢爆涉票据违约及司法纠纷。

北京顶级豪宅被拍卖 媒体聚焦

在北京,万柳书院的知名度极高。去年该小区一套300平米的豪宅,曾拍出了每平米36万元的天价,据称该小区的业主大多是企业总裁级别以上的人物,非富即贵。然而,这个声名显赫的小区最近却陷入了抵押风波之中。

京东拍卖网5月7日挂出了一则“北京赫华恒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良债权转让项目”推介信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达”)北京分公司对近47亿元不良债权进行转让,该公司罗列的标的抵押物中,赫然出现了万柳书院的75套住宅。

(网页截图)

推介公告显示,中信达北京市分公司转让的不良债权金额约为46.95亿元人民币,中赫集团有限公司是共同债务人,此次被处置的75套万柳书院的房产属于北京赫华恒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由中国信达旗下的金谷信托100%持股。

公告称,万柳书院是主债务人名下现在唯一开发和销售的楼盘,属于现房销售,项目到期日为2025年3月份,债务人曾存在逾期等违约情形。

这份公告还列出了作为抵押物的万柳书院75套住宅的楼号、单元号和房号,房源状态则显示为“未售”。

上述讯息很快就引起了一众财经媒体的关注。各家媒体经过一番追根溯源,很快就把该楼盘神秘京城开发商“中赫置地”的财务状况挖了个底朝天。

综合陆媒“第一财经”和“每日经济新闻”等陆媒的报导,11年前(2012年),“中赫置地”击退一众房企,以26.3亿元的价格拿下了竞拍的地块,用三年时间完成了豪宅项目万柳书院的建设,于2015年以14.5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对外销售,这个小区也成为了北京最出名的豪宅小区。

资料显示,万柳书院位于北京的核心位置,与颐和园的直线距离不超过2公里,周边还环绕着清华、北大、人大附小、附中、中关村三小等名校。其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包含14栋住宅建筑,这些楼盘的5-7层是南北通透花园洋房,一梯一户,2-3个单元,每套房在205-558平米之间不等,总共301户,这些豪宅早已宣告售罄。

但是在此次京东拍卖公告中被挂牌转让的万柳书院小区75套住宅,却被标示为“未售”,这个现象引起了媒体特别关注。

第一财经援引专做北京豪宅交易的中介张峰(化名)的爆料说,其实万柳书院的房子前两年就卖完了,上述被抵押的75套房也已经卖出,且大部分客户交完钱入住了。但是开发商在此之前已经把这些房子抵押出去,现在还没资金解抵押,所以这些房子还没网签,没办房本。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佳红律师在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如果房屋已经售卖,就要确定业主是否拥有优先权,同时业主可以提出执行异议,这样房源或不能被抵押查封拍卖。

北京低调神秘的开发商——中赫集团

万柳书院的开发商“中赫集团”在业内行事一向比较低调,其创始人周金辉也十分神秘。在公开的资讯中,仅能查到周金辉1974年出生于河北定州市,早年在唐山做小生意,之后与他人合作成立了唐山新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唐山获得第一桶金之后便赴北京发展。

2005年中赫集团在北京成立,初期主要从事投资房地产开发以及装饰工程等业务。2006年“中赫置地”成立后便开始走“高端豪宅”的路线,在北京相继打造了万柳书院、北纬40°、钓鱼台七号院等多个项目。至于巨额的开发资金是如何筹集来的,外界则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万柳书院名噪一时,但其实中赫集团打造的地产项目并不多,其所涉猎的领域很广泛,石油、体育、互联网团购、文旅项目等,都在其商业版图之中。

司法纠纷被披露 隐秘开发商竟然是“老赖”

今年以来,中赫系的资金短缺问题开始暴雷。据陆媒报导,中赫置地已陷入了涉及票据追索权、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问题等的多起司法纠纷之中。

企查查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中赫置地及其旗下公司共有8条被执行人信息,被强制执行的总金额达11.43亿元。

今年2月份,北京朝阳区法院还发布了一条限制消费令,该案申请人为安徽坤大化学锚固有限公司,事由为申请执行票据纠纷,因中赫置地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该公司及法人周金辉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此外,今年4月,北京赫华恒瑞及中赫置地有限公司因合同纠纷,也被强制执行了2007万余元。

这些信息过去并没有引起外界的注意,直到万柳书院的房源出现在债权处置抵押物名单中,才导致一向隐藏在幕后的“中赫置地”的经营状况暴露在各路财经媒体的聚光灯下。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