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吃皇粮”人员扩招 财政供养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大陆最近就业问题突出,城镇就业人口首次出现下降,但是公务员人员却在扩招,被指“吃皇粮”的人越来越多,除了让财政支出、税收压力越来越大,也让攸关老百姓的民生发展停滞不前。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22年中国就业人员7亿3,351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亿5,931万人,比去年减少了842万。

在总就业人口中,有多少人员是由财政供养的?中共自2008年以后就没有对外公布数字。不过,自由亚洲电台在一篇报导中提到,外界推估,包括逐年增长的招聘公务员人数和公共部门人数,估计超过6000万至8000万人口。

旅美经济学家李恒青分析,8000万的人口,都由财政来供养,负担太大。

旅美经济学家李恒青:“现在的财政供养的人,现在超过8000万,要由5到6个亿,或者顶多7亿人来供养他,一个公务员要由八九个人来供养,你想这负担有多大,那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都是公检法司,然后包括城管,现在又有农管,这些全都是维稳的队伍,这样明显的是养不起。”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表示,在一般西方法治国家,政府的行政体制不会超过四级,但是中共有七级行政架构,再加上党政体制,都要靠财政来拨款。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中国的区域,七级构架,中央一级的,省市区一级的,然后是副省级一级的,下面还有地市级的,地市级下面还有区县级的,下面还有乡镇一级的,最底层是村委员会之类的,据说村委员会也是政府财政拨款了,你这样一想,七级构架,双核心,党一条线,政府一条线,那真是很庞大很庞大。”

根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2月,20多省举办公务员“省考”,相较去年,整体扩招大约16%,其中甘肃、云南、广西、内蒙古4个省份扩招幅度甚至超过50%。

不少网友质疑,“财政都这么紧张了,还扩招啊。”“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但是饭越来越少。”“这全是民脂民膏啊!”

巩胜利:“这样的财政拨款,要在西方国家的话,法治国家的话,可能就累垮了,拖不动了,没有钱往里面挡,所以中国这个体制,行政体制不改,长期积累,后患无穷。”

巩胜利提到,尤其在三年疫情下,中国地方财政捉襟见肘。

巩胜利:“三年新冠,把这种体制冲击的非常厉害,很多地方政府都亏损了,就是出现负数。没有财政供养了,没有钱了,没有办法养活这些在做核酸检测的人员的工资。”

旅美经济学家李恒青:“在经济压力这么大,财政收入这么锐减,他还在扩招公务员,为什么?他现在扩张了大量的维稳的人,你要到了西方国家,西方国家早就用不着这样了,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强大的维稳费用,中国现在的维稳费用比军费还大。”

李恒青提到,近期成立的“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也就是所谓的“农管”,也是因应三年疫情后,大量人口在城市找不到工作,留在乡下,没地种,又没收入,设立“农管”用来保障治安,目的还是为了维稳。

去年10月,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91次提到“安全”,今年3月通过的“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样把安全视为重中之重。

李恒青认为,中共把大笔经费用在维护政治安全的同时,加重企业家和纳税人的负担。

李恒青:“民营企业并且就像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都能够被逼得最后要掏出1000亿来,这叫破财免灾,那你想啊,大家谁不心慌?个个心慌,那你想这个钱是干嘛去了呢,就全都用上去(维稳),所以你想这么去做的话,那真正发展经济,发展民生,搞民生这一块没有人管。”

除了“吃皇粮”的人越来越多,新一波退休潮,以及相应的养老金、退休工资的支出,也让一些原本财政吃紧的地方政府,更加雪上加霜。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