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吃皇糧」人員擴招 財政供養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大陸最近就業問題突出,城鎮就業人口首次出現下降,但是公務員人員卻在擴招,被指「吃皇糧」的人越來越多,除了讓財政支出、稅收壓力越來越大,也讓攸關老百姓的民生發展停滯不前。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中國就業人員7億3,351萬人,其中城鎮就業人員4億5,931萬人,比去年減少了842萬。

在總就業人口中,有多少人員是由財政供養的?中共自2008年以後就沒有對外公布數字。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在一篇報導中提到,外界推估,包括逐年增長的招聘公務員人數和公共部門人數,估計超過6000萬至8000萬人口。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分析,8000萬的人口,都由財政來供養,負擔太大。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現在的財政供養的人,現在超過8000萬,要由5到6個億,或者頂多7億人來供養他,一個公務員要由八九個人來供養,你想這負擔有多大,那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都是公檢法司,然後包括城管,現在又有農管,這些全都是維穩的隊伍,這樣明顯的是養不起。」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表示,在一般西方法治國家,政府的行政體制不會超過四級,但是中共有七級行政架構,再加上黨政體制,都要靠財政來撥款。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中國的區域,七級構架,中央一級的,省市區一級的,然後是副省級一級的,下面還有地市級的,地市級下面還有區縣級的,下面還有鄉鎮一級的,最底層是村委員會之類的,據說村委員會也是政府財政撥款了,你這樣一想,七級構架,雙核心,黨一條線,政府一條線,那真是很龐大很龐大。」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2月,20多省舉辦公務員「省考」,相較去年,整體擴招大約16%,其中甘肅、雲南、廣西、內蒙古4個省份擴招幅度甚至超過50%。

不少網友質疑,「財政都這麼緊張了,還擴招啊。」「吃飯的人越來越多,但是飯越來越少。」「這全是民脂民膏啊!」

鞏勝利:「這樣的財政撥款,要在西方國家的話,法治國家的話,可能就累垮了,拖不動了,沒有錢往裡面擋,所以中國這個體制,行政體制不改,長期積累,後患無窮。」

鞏勝利提到,尤其在三年疫情下,中國地方財政捉襟見肘。

鞏勝利:「三年新冠,把這種體制衝擊的非常厲害,很多地方政府都虧損了,就是出現負數。沒有財政供養了,沒有錢了,沒有辦法養活這些在做核酸檢測的人員的工資。」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在經濟壓力這麼大,財政收入這麼銳減,他還在擴招公務員,為什麼?他現在擴張了大量的維穩的人,你要到了西方國家,西方國家早就用不著這樣了,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那麼強大的維穩費用,中國現在的維穩費用比軍費還大。」

李恆青提到,近期成立的「農業綜合執法大隊」,也就是所謂的「農管」,也是因應三年疫情後,大量人口在城市找不到工作,留在鄉下,沒地種,又沒收入,設立「農管」用來保障治安,目的還是為了維穩。

去年10月,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91次提到「安全」,今年3月通過的「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樣把安全視為重中之重。

李恆青認為,中共把大筆經費用在維護政治安全的同時,加重企業家和納稅人的負擔。

李恆青:「民營企業並且就像騰訊阿里巴巴這樣的企業,都能夠被逼得最後要掏出1000億來,這叫破財免災,那你想啊,大家誰不心慌?個個心慌,那你想這個錢是幹嘛去了呢,就全都用上去(維穩),所以你想這麼去做的話,那真正發展經濟,發展民生,搞民生這一塊沒有人管。」

除了「吃皇糧」的人越來越多,新一波退休潮,以及相應的養老金、退休工資的支出,也讓一些原本財政吃緊的地方政府,更加雪上加霜。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