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融监管机构调整 蚂蚁集团执照审批受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8日讯】北京当局今年启动的所谓“机构改革”中,涉及金融监管体系重组。受此影响,蚂蚁集团申请金融执照的进程受阻。

《华尔街日报》5月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披露,今年2月底,中共20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所谓“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主要聚焦于科技、金融、数据等领域的改革,并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数据局”。

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蚂蚁集团一直致力于正式转型为一家全面纳入国家金融监管之下的金融公司,但其申请相关执照的进程,因国家金融监管体系重组而受阻,因为蚂蚁集团的执照需要得到新设机构的批准。

知情人士表示,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才能完成。在那之前,蚂蚁集团的金融牌照申请将一直处于待办事项状态。可能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或更晚的时候,蚂蚁集团的申请受理事宜才会有进展。

报导还提到,在获得金融执照之前,蚂蚁集团可能会先被处以罚款,而相关的“罚款金额和依据还在讨论中”。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集团,曾经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移动支付供应商,也曾经是全球最有价值的非上市公司之一。2020年11月初,蚂蚁集团计划在香港和上海上市并进行大规模IPO交易,却突然被中共政府叫停,并被监管机构勒令从2020年底开始进行全面“整改”。

外界舆论普遍认为,蚂蚁集团的遭遇,是由于其实际控制人、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机构而遭受的“池鱼之殃”。

之后,马云宣布放弃他对蚂蚁集团的实际控股权,而蚂蚁集团也诚惶诚恐地表态,该公司将按照官方的要求对商业模式和公司治理等各方面进行“整改”。这场整改的结果,尚需等待中共政府作出批示,其整体程序的最后一步,就是获得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执照。

当然,在此之前,蚂蚁集团无可避免地还需接受官方的处罚,缴纳一笔估计数额不低的罚金。如果蚂蚁集团的“整改”能够过关,并如愿取得牌照成为正式的金融控股公司,该公司将接受类似于中资银行业和其它金融机构的监管。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