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声四起 台业者感叹:生意越来越难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7日讯】受到乌俄战争等影响,国际通膨情况持续,台湾也受到影响,从主计总处最新数据来看,17项重要民生物资CPI创14年新高。对此,行政院长陈建仁说,台湾物价相对世界各国尚称平稳,蛋价、猪肉的价钱都已经稳定下来,进口原物料减税措施也延长到6月底,会好好监控农产品、工业原物料的物价。

在大锅里,拌炒番茄和鸡蛋,便当店一早,抓紧时间备餐,但面对不断追高的原料成本,业者感叹,生意越来越难做。

便当业者李念颖:“以前的鸡腿可能过年前,我们讲一斤大概是145元左右,现在大概是155元,觉得反而说餐饮业没那么好赚。”

凉面业者郭先生:“我们以前售价凉面一盒都卖40、50块,我们现在变成说拉到70块,差不多跟以前一样利润水准,豆菜面涨最凶,因为这个黄面是大家最爱吃的,反而是涨到快20块。”

以这口油锅为例,不论是里头的沙拉油,还是排骨,月月涨价,加上其他食材和人事费用增加,一个便当至少要卖到百元左右才有利润。4月份CPI来到2.35%,17项重要民生物资年增率更达到7.35%,创14年新高,通膨追高,不只餐饮业者,消费者感受也很深。

民众:“便当就从以前100块以内可以买到,但后来120元、150元,我们公司的餐费预算也是,从60块、然后80块、现在是150元。”

民众:“以前外送都大概100块,现在都要将近200块才叫得到便当。”

民众:“如果说(便当)120元、130元还可以,可是有的涨到150元、160元太高了。”

物价回不去,从鸡蛋到猪、鸡肉无一不涨破7%,专家点出,是因为猪、鸡吃的饲料受到进口原料涨价影响,连带让外食费逐年增加。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外食费上涨的幅度,2月份的时候它是(年增)涨3.8%,3月份的时候是涨到4%,也就是说你去年买个便当,如果是100块的话,今年起码是104块以上,因为每一家厂商讲价能力是不一样的,所以有些会自己承受这个成本,然后有一些会把价格转嫁的非常的多。”

民以食为天,涨声四起,外食族只能忍痛面对荷包缩水的现实。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