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爆重大枪击撼动塞尔维亚 总统誓言推动缴械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6日讯】塞尔维亚5月3日刚发生13岁学生击毙8名同学与一名校警的校园枪击案,撼动这个巴尔干半岛国家。4日晚间又发生8死14伤滥射案。塞国当局5日表示,一名嫌犯已遭逮捕。总统武契奇誓言推动大规模缴械计划。

校园枪支暴力在塞尔维亚相当罕见,需要特殊许可才能购买枪械。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5日表示,将推动大规模缴械计划,回收国内数十万把枪支。

武契奇指出,这项计划目的是要从社会上回收数十万把枪支,包括对在国内注册的武器进行大规模审查,同时打击非法武器。

塞尔维亚约有680万人口,武契奇本周稍早时指称,国内有逾76万把注册枪支。

2023年5月4日,人们在首都贝尔格勒巿中心弗拉查尔区的弗拉迪斯拉夫-里布尼卡尔小学外为受害者点燃蜡烛,一天前,一名13岁的嫌疑人在据称拟定了一份杀人名单后,枪杀了8名同学和一名保安。(ANDREJ ISAKOVIC/AFP via Getty Images)

校园9死枪案 13岁犯嫌列死亡名单缜密计划

塞尔维亚3日发生的校园枪击案造成8名学生和一名校警丧命,警方指控遭拘押的13岁嫌疑人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策划这起攻击案,甚至拟了一份死亡名单。

贝尔格勒(Belgrade)警察首长米里契(Veselin Milic)确定罹难学生为7名女孩、1名男孩,都在2009到2011年之间出生。法国外交部表示,其中一名被害人拥有法国国籍。

学校所在的贝尔格勒巿中心弗拉查尔区(Vracar)区长尼德约维奇(Milan Nedeljkovic)表示,罹难校警很有可能藉由让自己置身火线中,避免更多人沦为枪下亡魂。这名校警“想要阻止悲剧发生,自己却成了第一位罹难者”。

他补充表示:“如果此人没有站在开枪的男孩面前,这场悲剧规模也许会更大。”

当局随后证实这名犯嫌为13岁学生凯柯曼诺维奇(Kosta Kecmanovic),案发当时他手持2把手枪,一把放在背包里,另一把是作案用枪。这名犯嫌的父亲也遭逮捕,他是作案枪支的合法持有人。

贝尔格勒警察首长米里契在记者会上表示,这名犯嫌“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计划这起枪击案,还为他打算杀害的孩童拟定名单”。

米里契补充表示:“草图看起来像是来自电玩游戏或恐怖电影,这代表他是经过缜密计划,依照班级进行清算。”

2023年5月3日,警察护送一名未成年人,他是一名七年级学生,涉嫌在首都贝尔格勒的一所学校开枪。(OLIVER BUNIC/AFP via Getty Images)

这起校园案发不久,4日晚,位于首都贝尔格勒南方约60公里处的姆拉代诺瓦茨(Mladenovac)附近又发生滥射案,造成8人死亡与13人受伤。枪手从移动的车辆中使用自动武器开枪后逃逸。警方正在搜寻枪手。

枪击案爆发后,大批警力前往案发地点,多辆救护车赶抵现场,另有数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塞尔维亚内政部长加西奇(Bratislav Gasic)称这起枪击案是“恐怖行动”。

警方经过整夜数小时的搜捕,逮捕了一名犯案的枪手。

2023年5月5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勒以南约60公里(约37英里)的姆拉代诺瓦茨镇附近的杜波纳村发生一起驾车枪击事件,一个学校操场的长椅附近有血迹。(ANDREJ ISAKOVIC/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5月5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勒以南约60公里(约37英里)的姆拉代诺瓦茨镇附近的杜波纳村,警察封锁一条道路。 (ANDREJ ISAKOVIC/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