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刺杀普京疑点多 专家有三种推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周三(5月3日),俄罗斯称击落了两架瞄准克里姆林宫无人机。官员声称,无人机事件是基辅试图暗杀俄罗斯总统普京,而乌克兰说不是他们干的。专家们对此事件提出三种推测

安装在克里姆林宫堡垒上方的安全摄像机拍摄了两架无人机的惊人画面,其中一架发生爆炸并抛落燃烧的碎片。录像还显示,似乎有两个人在大楼的顶上,目的不明。

尽管当时普京并不在克里姆林宫,他并没有受到伤害,但克里姆林宫称,俄罗斯“保留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

乌克兰否认参与了这次打击,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声明:“我们不攻击普京或莫斯科。”

但专家们告诉Insider,尽管俄乌两国都发表了严肃声明,但仍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美国联邦政府赞助的研发中心——海军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CNA)的俄罗斯国防和无人机专家本德特(Samuel Bendett)说:“关于这次袭击,我们仍有很多细节不知道。”

本德特指出,“似乎很奇怪”,无人机能够飞得离克里姆林宫如此近,并且似乎避开了莫斯科的多层防空系统。自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防御措施,尤其是针对克里姆林宫等关键目标得到了加强。此外,人们也对俄罗斯军队的保护能力提出了质疑。

专家们概述了三种可能的情景,并强调他们现阶段的想法只是高度推测

推测一:乌克兰发出警告

乌克兰有可能是这次袭击的幕后黑手。他们有足够的动机和资产。

乌克兰此前曾否认其在俄罗斯或在俄罗斯占领的领土上有活动,后来才承认参与其中。例如去年夏天乌克兰军队袭击了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军事目标。

军事历史学家、北约无人机和战争顾问詹姆斯·巴顿·罗杰斯(James Patton Rogers)在推特上写道:“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它是由乌克兰发动的,以展示其对世界上最安全和最坚固的目标之一发动深度精确打击能力的加强。”

无人机的类型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伦敦国王学院军事伦理中心研究员玛丽娜·米伦(Marina Miron)博士说,根据视频中无人机的飞行模式,它可能是中国制造的小型四轴无人机,一个相当普遍的设备。

罗杰斯和本德特认为,无人机可能是UJ-22,这是乌克兰军队经常使用的固定翼无人机。本德特说:“UJ-22的航程很远,有可能到达莫斯科。”

“UJ-22能够向预先设定的目标自主飞行约500英里”,罗杰斯说,它飞得相对较低且速度较慢可能有助于它躲避某些雷达。

罗杰斯指出,只发送一两个无人机,并且在不知道普京确切位置的情况下释放它们,这是很奇怪的。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乌克兰的一种警告,下一次可能更具爆炸性,或者是一群无人机。

推测二:俄罗斯的假旗行动

这次攻击并未给普京带来危险,俄罗斯的标志性建筑受到的破坏也微乎其微。罗杰斯告诉Insider,这次袭击和随之而来的言论可能是俄罗斯精心策划的,目的是为暗杀乌克兰总统找借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对俄罗斯的暗杀指控表示怀疑,“不能完全相信俄罗斯的指控”。

罗杰斯说,声称乌克兰试图暗杀普京可能会“开启战争的新常态”。乌克兰总统的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3日在推特上说:“俄罗斯显然在准备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

米伦说,俄罗斯的另一个潜在动机是加强民众对战争的支持。“所以这是对国内民众发出一个信息:‘看看乌克兰有多危险。他们甚至想杀死普京’”。

推测三:反普京的俄罗斯人策划

波多利亚克在一条推文中称这次袭击“只能表明当地抵抗力量的游击活动。如你所知,无人机可以在任何军事商店购得”。

罗杰斯说,俄罗斯持不同政见的团体也可能对此事件负责。但他强调还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这些组织有能力使用无人机袭击。“因此,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这将是一次想像力的飞跃”。

米伦也承认了有这种可能性,但她指出莫斯科拥有面部识别摄像头,这对于试图发射和控制攻击无人机的当地人来说是一个强大的威慑。

“这样的行为意味着这个人被抓到的可能性非常非常高”,她说,“我想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真相,也许一百年后如果文件被解密,那么我们就会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