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刺殺普京疑點多 專家有三種推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週三(5月3日),俄羅斯稱擊落了兩架瞄準克里姆林宮無人機。官員聲稱,無人機事件是基輔試圖暗殺俄羅斯總統普京,而烏克蘭說不是他們幹的。專家們對此事件提出三種推測

安裝在克里姆林宮堡壘上方的安全攝像機拍攝了兩架無人機的驚人畫面,其中一架發生爆炸並拋落燃燒的碎片。錄像還顯示,似乎有兩個人在大樓的頂上,目的不明。

儘管當時普京並不在克里姆林宮,他並沒有受到傷害,但克里姆林宮稱,俄羅斯「保留採取報復措施的權利」。

烏克蘭否認參與了這次打擊,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聲明:「我們不攻擊普京或莫斯科。」

但專家們告訴Insider,儘管俄烏兩國都發表了嚴肅聲明,但仍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

美國聯邦政府贊助的研發中心——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CNA)的俄羅斯國防和無人機專家本德特(Samuel Bendett)說:「關於這次襲擊,我們仍有很多細節不知道。」

本德特指出,「似乎很奇怪」,無人機能夠飛得離克里姆林宮如此近,並且似乎避開了莫斯科的多層防空系統。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防禦措施,尤其是針對克里姆林宮等關鍵目標得到了加強。此外,人們也對俄羅斯軍隊的保護能力提出了質疑。

專家們概述了三種可能的情景,並強調他們現階段的想法只是高度推測

推測一:烏克蘭發出警告

烏克蘭有可能是這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他們有足夠的動機和資產。

烏克蘭此前曾否認其在俄羅斯或在俄羅斯占領的領土上有活動,後來才承認參與其中。例如去年夏天烏克蘭軍隊襲擊了克里米亞的俄羅斯軍事目標。

軍事歷史學家、北約無人機和戰爭顧問詹姆斯·巴頓·羅傑斯(James Patton Rogers)在推特上寫道:「一種可能的解釋是,它是由烏克蘭發動的,以展示其對世界上最安全和最堅固的目標之一發動深度精確打擊能力的加強。」

無人機的類型仍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倫敦國王學院軍事倫理中心研究員瑪麗娜·米倫(Marina Miron)博士說,根據視頻中無人機的飛行模式,它可能是中國製造的小型四軸無人機,一個相當普遍的設備。

羅傑斯和本德特認為,無人機可能是UJ-22,這是烏克蘭軍隊經常使用的固定翼無人機。本德特說:「UJ-22的航程很遠,有可能到達莫斯科。」

「UJ-22能夠向預先設定的目標自主飛行約500英里」,羅傑斯說,它飛得相對較低且速度較慢可能有助於它躲避某些雷達。

羅傑斯指出,只發送一兩個無人機,並且在不知道普京確切位置的情況下釋放它們,這是很奇怪的。專家們一致認為這是烏克蘭的一種警告,下一次可能更具爆炸性,或者是一群無人機。

推測二:俄羅斯的假旗行動

這次攻擊並未給普京帶來危險,俄羅斯的標誌性建築受到的破壞也微乎其微。羅傑斯告訴Insider,這次襲擊和隨之而來的言論可能是俄羅斯精心策劃的,目的是為暗殺烏克蘭總統找藉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俄羅斯的暗殺指控表示懷疑,「不能完全相信俄羅斯的指控」。

羅傑斯說,聲稱烏克蘭試圖暗殺普京可能會「開啟戰爭的新常態」。烏克蘭總統的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3日在推特上說:「俄羅斯顯然在準備發動大規模恐怖襲擊。」

米倫說,俄羅斯的另一個潛在動機是加強民眾對戰爭的支持。「所以這是對國內民眾發出一個信息:『看看烏克蘭有多危險。他們甚至想殺死普京』」。

推測三:反普京的俄羅斯人策劃

波多利亞克在一條推文中稱這次襲擊「只能表明當地抵抗力量的游擊活動。如你所知,無人機可以在任何軍事商店購得」。

羅傑斯說,俄羅斯持不同政見的團體也可能對此事件負責。但他強調還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這些組織有能力使用無人機襲擊。「因此,根據我們目前掌握的數據,這將是一次想像力的飛躍」。

米倫也承認了有這種可能性,但她指出莫斯科擁有面部識別攝像頭,這對於試圖發射和控制攻擊無人機的當地人來說是一個強大的威懾。

「這樣的行為意味著這個人被抓到的可能性非常非常高」,她說,「我想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真相,也許一百年後如果文件被解密,那麼我們就會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