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第一季出口同比减6.8% 库存仍未清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中国纺织服装在发达国家市场的份额正在大幅缩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纺织服装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额同比下降了6.8%,上年度积压的库存至今未清完,整个行业的产业链正加速向国外转移。

大陆财新网5月3日报导,当前在“中国制造”的各类别商品中,纺织服装行业的下行压力最大。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672.3亿美元,同比下降6.8%。

据报导,有2间参加广交会的“纺织服装行业”参展商说,许多纺织服装企业都把供应链转移到了国外,这是今年纺织服装出口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位熟悉广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的人士也透露,最近1、2年里,纺织服装行业加速产业转移,单是广东已有30%的产能转移到国外。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简称“纺织商会”)的资料则显示,在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省的服装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

纺织商会资料还显示,当前中国服装出口的主要市场虽然仍是美国、欧盟、东盟和日本,但中国对美 、欧、日的出口占比,都在大幅下降。

具体来说,今年第一季,中国对美出口服装的额度同比下降了16.2%;对欧盟出口额同比下降23.7%,对日本出口同比下降8%。

只有东盟市场的出口同比呈现成长趋势,而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对越南和新加坡的出口。

此外,纺织商会材料显示,今年3月的出口增长点主要来自跨境电商,以及上年度的积压库存释放,而非传统的外贸形式。

纺织商会称,今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面临的压力较大。

中国纺织商会隶属于商务部成立于1988年10月,拥有会员企业12000多家,其会员企业年度贸易总额占中国纺织服装进出口总额的70%。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