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环境撕裂社会 与中共建交后所罗门一片混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1日讯】所罗门群岛自从2019年与中共政府建交后,中共的影响便迅速渗透所国的各个方面。所国马莱塔省前省长苏伊达尼最近访问美国时,向媒体披露了中共通过金钱渗透所国政坛、影响舆论、左右政府运作并清洗异己的情况。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曾经是许多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这里的居民大多以农耕和捕渔为生,过得自由自在,而大自然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然而,自从与中共政府建交以来,这个原本淳朴宁静的群岛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巨变。

首先是索加瓦雷第四次连任总理后,漠视民意,极力讨好中共政府,所罗门的国民对此很不满,所国民怨四起,多次爆发民众群体抗议示威活动。

马莱塔省(Malaita)是所罗门群岛上人口最多的一个省。在2019年6月,苏伊达尼(Daniel Suidani)当选为该省的省长。

苏伊达尼本月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回忆说,自己当选马莱塔省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大量中国人涌入所罗门群岛工作或开设店铺,随后有中资公司涉足马莱塔省的伐木业,其所到之处,不仅在掠夺资源时对环境带来破坏,同时还在当地制造不平等,导致社会撕裂。

苏伊达尼披露,中共的大外宣也迅速渗透到所国的舆论界,该国两大媒体之一的《所罗门星报》很快便成为了中共的宣传机器。为了扩大影响,中共还向所国媒体提供电脑等物品进行拉拢,导致这些媒体的报导带上了偏颇,甚至作虚假报导。

中共还特别对所国的精英人士下手,利用金钱来影响政府人员,还给他们“上课”,对精英人士进行洗脑宣传,包括曾经以金钱引诱苏伊达尼本人,但他拒绝与中共同流合污。

苏伊达尼透露,有一次他关闭了省内的一家不按程序经营的中国商店后,中方的人就试图向他送大笔金钱,以换取继续在该省做生意,但苏伊达尼拒绝受贿。他说,“我不能允许不诚实的事发生在我的省份。”

由于苏伊达尼拒绝与中共靠近,结果他就开始遭到打压,三次被人提出不信任动议,最终于今年2月初,当局派出军警“维稳”,在苏伊达尼本人及支持他的议会成员缺席下进行“投票表决”, 罢免他的省长职务。这个作为引发了民众示威抗议,警方则动用巡逻艇、施放催泪弹进行了镇压。

苏伊达尼直言,这些事件背后都是中共在支持,自己亲眼看到所罗门政府是如何改变了做法。

今年4月较早时,所国政府再以苏伊达尼不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及与台湾“勾结”为由,取消他的省议会议席。

苏伊达尼说,自从与中国建交后,所国政府很多做法都变得不透明。他还看到有中共警察去培训所罗门的警察,他们甚至到村里去训练民兵,并带去了大型车辆及装备。他质疑:所有这些东西是用来做什么的?

他还提到,在中共的影响下,现在所罗门政府在大撒币搞运动会的同时,却以资金不足为由推迟议会选举。

当被问到有否想过逃离祖国,苏伊达尼表示,未来的路也许会变得更艰难,但他仍然选择和人民同行,一同面对挑战。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