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環境撕裂社會 與中共建交後所羅門一片混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所羅門群島自從2019年與中共政府建交後,中共的影響便迅速滲透所國的各個方面。所國馬萊塔省前省長蘇伊達尼最近訪問美國時,向媒體披露了中共通過金錢滲透所國政壇、影響輿論、左右政府運作並清洗異己的情況。

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曾經是許多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這裡的居民大多以農耕和捕漁為生,過得自由自在,而大自然的生態環境也得到了較好的保護。然而,自從與中共政府建交以來,這個原本淳樸寧靜的群島發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巨變。

首先是索加瓦雷第四次連任總理後,漠視民意,極力討好中共政府,所羅門的國民對此很不滿,所國民怨四起,多次爆發民眾群體抗議示威活動。

馬萊塔省(Malaita)是所羅門群島上人口最多的一個省。在2019年6月,蘇伊達尼(Daniel Suidani)當選為該省的省長。

蘇伊達尼本月2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回憶說,自己當選馬萊塔省長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有大量中國人湧入所羅門群島工作或開設店舖,隨後有中資公司涉足馬萊塔省的伐木業,其所到之處,不僅在掠奪資源時對環境帶來破壞,同時還在當地製造不平等,導致社會撕裂。

蘇伊達尼披露,中共的大外宣也迅速滲透到所國的輿論界,該國兩大媒體之一的《所羅門星報》很快便成為了中共的宣傳機器。為了擴大影響,中共還向所國媒體提供電腦等物品進行拉攏,導致這些媒體的報導帶上了偏頗,甚至作虛假報導。

中共還特別對所國的精英人士下手,利用金錢來影響政府人員,還給他們「上課」,對精英人士進行洗腦宣傳,包括曾經以金錢引誘蘇伊達尼本人,但他拒絕與中共同流合污。

蘇伊達尼透露,有一次他關閉了省內的一家不按程序經營的中國商店後,中方的人就試圖向他送大筆金錢,以換取繼續在該省做生意,但蘇伊達尼拒絕受賄。他說,「我不能允許不誠實的事發生在我的省份。」

由於蘇伊達尼拒絕與中共靠近,結果他就開始遭到打壓,三次被人提出不信任動議,最終於今年2月初,當局派出軍警「維穩」,在蘇伊達尼本人及支持他的議會成員缺席下進行「投票表決」, 罷免他的省長職務。這個作為引發了民眾示威抗議,警方則動用巡邏艇、施放催淚彈進行了鎮壓。

蘇伊達尼直言,這些事件背後都是中共在支持,自己親眼看到所羅門政府是如何改變了做法。

今年4月較早時,所國政府再以蘇伊達尼不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及與台灣「勾結」為由,取消他的省議會議席。

蘇伊達尼說,自從與中國建交後,所國政府很多做法都變得不透明。他還看到有中共警察去培訓所羅門的警察,他們甚至到村裡去訓練民兵,並帶去了大型車輛及裝備。他質疑:所有這些東西是用來做什麼的?

他還提到,在中共的影響下,現在所羅門政府在大撒幣搞運動會的同時,卻以資金不足為由推遲議會選舉。

當被問到有否想過逃離祖國,蘇伊達尼表示,未來的路也許會變得更艱難,但他仍然選擇和人民同行,一同面對挑戰。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