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青海高官喝酒死事件的三大看点

青海一名正厅级高官居然喝酒喝死了,而且是在参加官方组织的学习期间!

这桩丑闻一经披露,立马引发舆论关注,成为各大社群媒体的热门话题。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27日傍晚发布通报称,2022年12月11日20时至23时许,在青海省举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时任青海省委委员、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师存武,组织时任省委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青川,省委委员、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文,省委委员、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多杰,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洪涛,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陶永利,在省委党校学员宿舍聚餐饮酒,师存武利用职权要求省政府机关食堂为其提供并安排公务车辆运送菜肴,李青川提供8瓶白酒,当晚6人共饮用7瓶白酒。次日,师存武因醉酒缺席省有关会议,一名干部在学员宿舍被发现死亡。

通报指出,师存武等人身为重要岗位“一把手”,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青海省委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学习培训班期间,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聚餐饮酒,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是罔顾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纪的典型。经党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师存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李青川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给予王学文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青海省委决定给予洪涛、陶永利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据中共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2月9日的公告显示,参与这场豪饮后死亡的高官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多杰,时年57岁。

在我的印象中,一拨高官在官方组织的培训期间聚众豪饮,有人还喝死了,因此遭到中纪委处理和通报,这样的事情以前还不曾有过。它就像一面镜子,清晰的照出了当下中共官场的生态。其中的看点至少有三个。

其一,虽然在中共官场中吃吃喝喝这种事早已司空见惯,但这次事件不同于一般的官场吃喝,且不说组织者是中共青海省委委员、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师存武,参加者是清一色的正厅级高官,更重要的是它发生在“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青海省委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学习培训班期间”,聚餐地点就在6厅管培训期间住的省委党校学员宿舍。

按说从中共的角度讲,二十大后不久举办的“青海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可不是一般的活动,它直接关系到“二十大精神”在该省的“学习贯彻”,其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师存武等6名厅官作为“重要岗位‘一把手’”各自条线的“主要领导”理应高度重视。如果他们真的重视,那培训期间自然应该埋头于认真学习,可他们竟然在宿舍一块豪饮。这说明什么?说明他们内心根本不把 “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真当回事,说明他们对习近平也谈不上什么忠诚。窥一斑而知全豹。这在中共高官中很可能带有相当的普遍性。

其二,八项规定出台迄今已有10年,这期间,中共查处违反这一规定的人和事,其力度不可谓不大。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消息,仅今年1月,全国就查处了6,925起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9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593人。可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解决了吗? 6名厅官在学习培训期间“罔顾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纪”,“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聚餐饮酒”,说明问题并没有解决,不但没解决,而且仍然很严重。

其三,师存武等人不但在培训期间喝酒,而且喝的量很大,6个人竟然一次喝了7瓶,都是白酒。组织者师存武本人喝得大醉,以至于次日 “因醉酒缺席省有关会议”。当然,最严重的还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多杰,居然喝死了。为何一次喝这么多酒,喝的这么凶?有可能是当事者酒量都比较大,更有可能是“借酒浇愁”,为了宣泄情绪。如果是后者,宣泄的又是何种情绪?在这背后的是否还有什么内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静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