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4岁女童捡垃圾惹议 原始视频被删评论被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1日讯】中国大陆经济放缓,民众的生活压力、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但中国民众的真实生活状况却不断被打压。近日,湖北恩施州一小女孩捡垃圾视频引发关注,但很快视频被删除,评论被关闭。

4月28日,大陆网络流传一视频,视频中,在一个狭窄的街道上,有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三轮车,一名看似三四岁样子的小女孩正拿着编织袋,在一个垃圾桶旁边捡垃圾

视频中,疑似一好心男子停下车,问女孩:“妹妹,你在捡瓶瓶吗?”小女孩转过身,点点头。说话的男子从自己车里取出一个空瓶丢进了女孩手中的空麻袋里。

男子问女孩妈妈在那里,女孩的回答听不清楚。男子又问她上学没有,女孩说“没有”。男子从车上找到了一些钱和一袋零食给了女孩。

根据视频下端的字幕显示,事发地为湖北省恩施市文斗镇,小女孩四岁。视频发布人为“@脱下长衫的祥子”,来自大陆B站。

(截图)

这条视频让不少人联想到中共当局对非洲留学生的慷慨。微博上有山东网友称:“少收一个非洲留学生就可以养活小女孩一家了!”“引进那些黑大爷牙缝里扣出来点这孩子也能舒舒服服到大学毕业了。”“砸锅卖铁也要供洋大人开心富贵享乐!”

有网友说,“看了3遍,试着分辨真假,但细看小女孩的眼神后,我知道这家庭及经济情况已在她的心里烙下了阴影..唉.. 心情颇难受。”

也有网友为小女孩的一个人独来独往表示担心,“一个瓶子可能就拐车上了,不知说什么好。”

推友“新闻调查”在推特转发视频并留言称,“这个视频刺痛了无数人! 湖北恩施市文斗镇,一名小女孩在垃圾堆里找吃的。 中共援助外国数万亿元的时候,可曾想过她们? ”

随着这条新闻被大量转发,很快引发网友关注,让不少网友看的揪心。不过,B站上的原始视频后面的评论随后被关闭,原始视频也被删除。但大陆社交媒体上仍可以零星搜到这条视频。

随后,网上有人“辟谣”,称女孩捡垃圾是“与她妈妈赌气”,并称,“不要读书了愿去捡垃圾,接着妈妈就在后面跟着她,让她去捡垃圾,故发生视频中的一幕且被人拍下。”

不过上述说法被网友质疑:“如果妈妈在跟着,从头到尾妈妈怎么不出现?小妹妹都跟陌生叔叔走了。看她头发都是乱扎的,她妈妈给她这么扎?仔细看衣服袖口,非常脏,是真的在捡垃圾。”

这条视频的命运同早前的一个视频的经历有些相似。

今年3月14日,大陆B站UP主、抖音博主@户晨风拍摄了一段养老金视频,探讨“成都普通民众一天养老金购买力”,博主到了一位来自南充的78岁的老婆婆,每月收入仅107元的农保。相关视频在大陆疯传爆红。很快,户晨风B站视频被全部下架,抖音账户也显示为注销状态。

网友评论说,“足见当下中国言论空间的逼仄,以及当局对不和谐声音的恐惧,连发出悲悯的声音都是违法的。”

2021年2月,习近平曾高调宣告,中国已全面脱贫,以此作为其一大“政绩”。然而,2020年5月28日,在十三届中共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共时任总理李克强称,中国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平均每个月收入1000元左右。

但是,在大多数中国人看不起病、买不起房,甚至生存困难时,中共政府全世界大撒币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2013年公布“一带一路”倡议后,迄今已对约163个国家投资超过8430亿美元,包括非洲和中亚多个国家。

2022年8月,中国时任外长王毅宣布,将免除非洲17个国家共23笔对华无息贷款债务 。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