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方斌30日出狱将送北京 推特疑现假账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9日讯】疫情期间积极为武汉人发声的方斌4月30日即将刑满。有消息称他出狱后将被当局强行送往北京。日前有自称方斌的推特账号说已获自由,引发质疑。

4月29日,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指,方斌周日(30日)上午刑满出狱,将被公安送上飞往北京的航班,在北京“生活一段时间”。消息称,方斌的儿子在北京工作,他自己也在北京拥有物业。当局原来打算“安排”他住在武汉,现在改变了计划。

目前暂时难以验证消息真假,以及是否中共官方刻意“放风”。

近年来,多名身份敏感的中国政治犯刑满后“人间蒸发”,生死不明。因此,舆论密切关注方斌刑满后的动向。

此前几天内,有不止一个刚刚注册不久、自称方斌的推特账号一起宣称,“我方斌已经回来(回家)了”。其中一个账号瞬间增加了数千个关注者,也有推特名人试图与之互动。此人宣称方斌以前的推特账号已被封锁,因此不得不注册新账号。而推特资料显示,该账号是今年3月注册。

有多名推特名人急忙发推指出,方斌尚未获释,这可能是中共操控的假账号,因此提醒推友不要与它私信互动,以免被“钓鱼”。

早年活跃的方斌推特账号,其最新推文仍然停留在北京时间2020年2月9日,目前没有更新。

2020年2月武汉封城期间,方斌发视频揭露武汉疫情死亡真相,痛斥中共当局,成为中国大陆民间呼吁对抗暴政的象征,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不久后方斌被秘密抓捕。2021年,方斌被武汉市江岸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秘密判刑3年,方斌上诉后,去年被二审法院裁定维持原判。

方斌即将刑满的消息传出的同时,中共中央政法委“指导”法院判处方斌的机密文件突然被曝光,也给当局增加不少舆论压力。

方斌被迫害经历

2020年2月1日当天,方斌在武汉市第五医院拍到5分钟内搬出8具遗体的惨况。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传开,揭穿了中共宣称疫情不会致死的谎言,引起国内外舆论轰动。

他还在视频中呼吁民众认清中共的邪恶本质:“病毒的残酷远远比不上暴政的残酷,病毒的根源是暴政,大家一定要认识清楚,只有彻底铲除暴政,才能彻底铲除病毒!”

方斌随后在家中遭到警方抓捕,被秘密关押,一直与外界失联。

今年4月19日,方斌的朋友对新唐人透露,当年方斌的夫人也一同被抓捕,判得比方斌还重,是7年。最近家属收到警方通知,方斌将于4月30日出狱,但官方禁止亲友前去关押地点迎接他。

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今年2月9日曾发表声明,要求中共立即释放公民记者方斌,以及所有因为报导真实疫情而遭到中共关押的人士。

声明说:“方斌是一名公民记者和法轮功修炼者,3年前的今天,他因报导武汉病毒疫情爆发而被拘留。(委员会)主席们要求立即释放他,以及所有因报导中国疫情而遭拘留的人士。”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