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卢沙野灭火?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首次通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4月26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两位元首的首次通话。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拿起话筒,是为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有关俄乌战争的争议言论“灭火”,防止中欧关系恶化

习近平3月访问俄罗斯与普京总统会面后,表示愿意和泽连斯基对话,但迟迟没有实现。近日,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媒专访时称,“克里米亚是否属于乌克兰,不一定。”并否认苏联解体后独立的14个国家主权地位,引发欧洲国家怒火,呼吁驱逐卢沙野,并要求中共当局澄清卢沙野的争议言论。

欧盟也表示,将评估和调整对华战略,卢沙野的言论将是讨论的问题之一。

在此敏感时机,习近平突然与乌克兰总统通话,引起关注。《华尔街日报》首席中国特约记者魏玲灵在推特指出:“有趣的时间点。这场通话前,中国驻法大使的‘口误’刚刚损害了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外交政策目标:修复与欧洲的关系。”

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也写道:“也许习近平打电话给泽连斯基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欧盟本周开始着手制定新的对华政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27日在《热点互动》节目中说,习近平在俄乌战争中陷入两难境地,他最终是选择了俄罗斯,但他也并不希望搞砸与乌克兰的关系。因为乌克兰对中共提供了许多军事技术援助,而且在“一带一路”,以及粮食供应方面也有利益关系。

谢田表示,习近平3月访问俄罗斯,原本接下来就要与乌克兰总统通话。但他并没有从普京那里得到任何承诺,因此和泽连斯基的通话就一直拖着,没有发生。因为他不想通这个电话,确实也没有什么好讲的。

谢田表示,卢沙野的极端言论引发前苏联国家的愤怒,可能乌克兰也理解成中共是不是要抛弃他。在这个背景下,习近平不得不和泽连斯基通话,缓解与乌克兰的关系。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26日对大纪元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访华的时候,习近平答应在“适当时候”与泽连斯基通话。卢沙野失言事件,使中欧关系处于危机的状态。估计习近平和泽连斯基最终商定了通话时间,马上为卢沙野事件“灭火”,讨好欧洲。但是卢沙野言论的效应已经产生,习想挽回外交败局几乎不可能。

通话后,泽连斯基在推特发了一条简讯:“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一次长时间而充实的电话沟通。相信,这次通话,以及乌克兰驻华大使的任命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共外交部发布的声明则称,习近平对泽连斯基说,“中国(共)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试图撇清中共暗中支持俄罗斯的事实。

谢田认为,习近平与泽连斯基的通话没有什么突破,双方是在各说各话。而且他认为,习近平可能更倾向于让俄乌战争继续,因为他希望美国陷入其中,以减缓对中共在台湾问题上的施压。

欧洲中国政策研究员英莎丽博士(Sari Arho Havrén)发推文,质疑习近平调停俄乌战争的诚意和能力:“我怀疑习近平对普京的影响力有多深。更重要的是,我不认为他会开始将这段在多个方面对中国有利也有用的关系武器化。”

在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的争议言论曝光后,欧洲议会安全与国防小组委员会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曾在推特指出,“那些认为习近平政权如何关心国际法的人绝对要听听,只用几句话,中共大使告诉我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都不是真正的主权国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