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花艺深具内涵 花艺师示范六大花器插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台湾新竹县文化局,近期举办中华花艺特展,除了静态的花艺,也邀请花艺老师们,示范六大花器插作,一起来看看。花艺老师神情专注,以中华花艺里常使用的六大器皿“碗、瓶、篮、盘、缸、筒”,示范插花要领。花艺老师说,不管用什么花器,都要舍得将多余的枝条剪掉,最底部的枝脚要保持干净。

中华花艺协会教授江莉娜:“它下面的看不到的地方,你一定要把它拉干净,这是最基本的。”

中华花艺历史悠久、意境高雅,在花材应用上,主要技巧有三主枝,就是主、客、使, 代表不同内涵。

中华花艺协会教授黄黎蓉:“那基本上如果讲使,你就想像说,它像大将军在外面要征战,所以它是力量的代表,也是方向,我想要表达的方向是哪里。那客就是你也可以讲说它是宰相,它是辅佐的,但是重点是中间的这个皇帝,这个国王,它就是主,就是主花。”

在传统的中华插花艺术,花器除了是装水养花的“水器”之外,六大花器也创造不同花艺特色,瓶花高昂、盘花深广、缸讲块体、碗求中藏、筒重婉约、篮贵端庄。对于初学者,生活中常使用的碗和瓶,都可以作为花器使用。

新竹县中华花艺协会秘书陈虹妙:“轻的放在上面,重的放在下面,这样看起来会比较有层次,那也比较不会觉得很杂乱。”

这次花艺特展分为三个梯次,展期到四月底,共展出超过百件花艺作品,展现中华花艺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