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民众想要的改革开放

4月21日下午,中共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据大陆官媒报道,会议明确,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加大改革抓落实力度、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等。

几天前官媒还报道说,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希望外国投资者抓住机遇,深耕中国市场,创造企业发展新辉煌。

种种迹象表明,最近中共改革开放的调子又陡然高了起来。

回望从文革结束到今天的近半个世纪的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可以说构成了中国社会变化的主题。

在中国,有没有人反对改革开放?当然有。毛左就反对。但绝大多数中国人对改革开放可以说都是拥护的。只不过,人们对改革开放的理解不同,改革开放的动机不同,目标也不同,甚至相去甚远。邓小平版的改革开放与习近平版的改革开放就不是一回事,中共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民想要的改革开放更不是一回事。

经历过中共暴政的人都知道,中共从掌权的第一天起,就给每一个中国人的脖子套上了一根绳索,而且越勒越紧,直到文革,勒的中国人都喘不过气来了,中共的统治也没法再继续维持下去了。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邓小平为了挽救中共的统治危机,才提出了改革开放。

邓小平的改革,说到底,就是把毛时代中共套在中国人脖子上的绳索松一松,不至于被勒死。换句话说,也就是将一部分被中共剥夺的权利还给中国人民,以此蒙骗和利用他们,让他们继续“听党的话,跟党走”。

邓小平的开放,就是想尽办法利用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资金等资源为中国经济输血,让毛时代被折腾的气息奄奄的中国经济起死回生。邓知道凭中共的实力,短期内无法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争霸,所以他主张韬光养晦。

习近平的改革与邓是逆着的,是把邓时代放松了一点的那根套在中国人民脖子上的绳索重新收紧。换句话说,也就是把邓时代还给中国人民的那部分权利再度拿回来。这是一种逆向改革,也可以说是打着改革旗号的伪改革、反改革。

习近平的开放倒不完全是与邓逆着的,但他在延续邓利用西方发达国家科技、资金等资源发展自己的那套做法的同时,却完全放弃了邓的韬光养晦,代之以战狼外交,在全球四处扩张渗透,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和二战以来的国际准则,试图以所谓“人类共同体”的名头改写世界秩序。

可见习版改革开放与邓版改革开放是有明显区别的,但尽管两者,两者在本质上却又是一致的,其动机和目标都是为了维持和强化中共的一党专政,只不过对如何维持和强化中共的一党专政有不同的理解和对策罢了。所以,不管邓版改革开放与习版改革开放有多大区别,他们都是中共要的改革开放。而这种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民想要的改革开放完全不是一回事。

什么是中国人民想要的改革开放?如果说中共的改革开放是为了维持和强化中共的一党专政,那么中国人民想要的改革开放则是彻底废除和推倒中共的一党专政,彻底剪断中共套在中国人民脖子上的绳索,还政于民,还权于民,在中国实行民主宪政。同时,在世界舞台上与普世价值积极接轨,按照通行的国际准则与世界各国互通有无,平等和睦相处。

回到当下,中共改革开放的调子最近之所以陡然又高了起来,是因为习近平已经明确意识到中共眼下又陷入了新的统治危机,中共这艘船随时可能遭遇惊涛骇浪沉没,他想重新利用改革开放这面旗帜来度过眼前的危机,转危为安。

不过在我看来,这只是当局的一厢情愿。习版改革开放不但与中国人民想要的改革开放背道而驰,连邓版改革开放都不如,这种与历史潮流逆向而动的所谓改革开放怎么可能奏效呢?不但不能奏效,只会加速中共的解体和垮台。

习近平如果真想改革开放,只有一条正确的路可走,那就是顺应历史潮流和民心,解体中共,实行民主宪政,让中国与普世价值接轨。否则只能是枉费心机自取灭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