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公卫实验室遭占领 世卫警告情况“极度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6日讯】苏丹交战双方虽然同意停火72小时,但紧张局势未见缓和,2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其中一个交战方的战士已占领首都喀土穆一座存放小儿痳痹和麻疹等疾病样本的国家公共实验室,造成“极度危险”的情形。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世卫驻苏丹代表阿比德(Nima Saeed Abid)表示,战士“将这座实验室里的技术人员都赶了出去…如今实验室受到交战方的其中一方完全掌控,作为军事基地”。

阿比德并未说明,是哪个交战方夺下了这座实验室。

阿比德指出,他24日接到来自这座位于喀土穆(Khartoum)实验室负责人的来电,此前一天美国在苏丹交战将领间斡旋的72小时停火协议正式生效;停火协议在经过10天城市战后生效。

2023年4月25日,来自苏丹的希腊国民随一架C-27军用飞机抵达雅典南部的Elefsina军用机场。(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4月24日,在苏丹首都南部,人们准备登上一辆从喀土穆出发的巴士,军队和准军事人员之间的战斗在该市激烈展开。 (AFP via Getty Images)

阿比德说:“中央公卫实验室遭到占领,存在巨大的生物风险。”

他指出,这座实验室存有各种致命疾病的所谓分离物,也就是样本,包括麻疹、小儿痳痹和霍乱。

联合国组织世卫也表示,在苏丹内战期间,医疗卫生机构或人员已遭受14次攻击,造成8名医护人员丧命、2人受伤。

世卫警告,“库存血袋可能会因电力不足而变质”。

阿比德表示:“除了化学危害,由于缺乏可以运作的发电机,生物风险危害也非常高。”

世卫25日表示,苏丹卫生部公布目前死亡人数为459人、受伤人数为4072人,不过世卫一直无法证实这个数字。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