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制裁中国云端业者 美共和党参议员点名华为、阿里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6日讯】根据路透社所见信函,9名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组成的团体以国家安全疑虑为由,今天(25日)促请拜登政府对华为公司旗下的华为云和其他中国云端运算平台施以制裁。

这封首度曝光、以参议员海格提(Bill Hagerty)为首致商务部、国务院和财政部的信函指出,中国云端运算公司“扩大与外国实体接触,有些是受到制裁的外国实体,正对美国和我们盟友伙伴的国安和经济安全利益直接构成挑战”。

华为和上述美国机构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路透社报导,这些参议员表示,华为云在2021年与中国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发表“天算星座”(Sky Computing Constellation)。他们说,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因提供重要卫星影像协助俄罗斯联邦内的实体,最近受到财政部制裁”。

2019年5月,商务部以美国国安为由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华为则否认构成安全风险。

这封由海格提、提里斯(Thom Tillis)、卢比欧(Marco Rubio)、戴恩斯(Steve Daines)、克鲁兹(Ted Cruz)、恩斯特(Joni Ernst)、布里特(Katie Britt)、克芮麦(Kevin Cramer)和苏利文(Dan Sullivan)等参议员联名的信函指出:“我们促请你们运用所有可用工具对这些公司采取果断行动,包括制裁、出口限制和投资禁令,并进一步调查中国云端运算公司。”

这封信函也要求拜登政府官员将阿里云列入商务部的出口管制清单,称阿里云与中国军方的紧密关系“让它成为一个明确的持续国安威胁”,财政部应将阿里云列入涉及中国军工联合体企业清单。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云未立即回应。这封信函指出,阿里巴巴2015年在加州圣克拉拉开辟营运2个资料中心。

图为2019年2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GSMA世界移动大会第2天,阿里巴巴云的展位标志。(David Ramos/Getty Images)

路透社2022年1月报导,拜登政府正在审查阿里巴巴的云端事业,以确定是否构成美国国安风险。这项审查着重阿里云如何储存美国客户资料,包括个资和智慧财产,以及中国政府是否能够存取。

这封信函敦促拜登政府应多加考虑,是否对百度网盘和腾讯云等中国其他云端服务供应商进一步调查或采取行动,因为它们可能影响美国国安。

美国前总统川普政府2020年8月曾针对阿里巴巴等中国云端服务供应商提出警告,“以避免让美国公民最敏感的个资及我们企业最具价值的智慧财产,遭我们的外国对手在云端系统上进行存储和处理”。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