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极一时 中国网路平台“天涯社区”似停止运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1999年创立、此后一度成为中国头号网路平台的“天涯社区”,其网页及app近来被发现都无法进入。由于先前传出经营危机,甚至面临多起法律求偿执行案件,令不少中国网民感叹“天涯”的时代已逝。

综合中国经济周刊、法治日报等媒体讯息,天涯社区4月1日曾发布公告,指近期将进行“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平台在此期间将无法进入。但因为整个网页及app停止运作至今已超过20天,引起越来越多的中国网友议论。

报导指出,经查询中国企业登记资料,成立于1999年4月的天涯社区,全名为“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邢明,有16家转投资企业,其中14家仍存续,涵盖网路科技、文化传播、电子商务、投资领域。

然而,天涯社区目前却存在6条被执行案件,累计执行标的超过人民币1.46亿元,已高出其9300万元的注册资本额。

此外,邢明个人还存在数十条“限制消费令”(因积欠债务遭法院下令限制消费)。而天涯社区还涉及数百起案件的诉讼,内含名誉权纠纷、侵害作品讯息网路传播权纠纷等案件。

不少中国中壮年网友得知“天涯社区”网页无法进入,可能面临无法经营的危机后,纷纷发文缅怀。其中为数可观的网友认为,天涯在2000年代至2010年代初期的鼎盛期,曾是中国年轻网友的精神寄托。其中时政、思想等版的文章,水准比如今的文章不知高出多少倍。

有网友表示,当年念书时没有智慧型手机,只能天天用桌上型电脑“上天涯”,这是当时中国年轻人关注时事焦点、全球大事、思想交流的标准配备。而与其他网友以观点相互取暖,甚至激辩、攻击的百花齐放,令人怀念。但今天的网路环境,反而难与“天涯”时代相比。

但有网友认为,“天涯社区”的运行没能跟上时代潮流,而被其他许多网路平台超越。加上自媒体兴起,更使网友选择多元化,用户大幅流失,注定了天涯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