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掌控中共顶层生死 只要搞定一机构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年真相》。

中共建政以来,历任最高领导人,从毛泽东到习近平,都高度重视中央警卫局,把掌控中央警卫局看作是重中之重。

这个机构要害之处在哪呢?今天,我们就来深挖一下中央警卫局的那些事。

中央警卫局做什么?

中央警卫局的全称是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是中央办公厅主任直接领导的最重要的一个机构。从军队系统来说,中央警卫局隶属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也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警卫局。

中央警卫局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呢?就是负责保卫中共“正国级高官”的人身安全。

中共“正国级高官”又是个什么概念?就是中共最高层最高级别的官员,包括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中共政治局常委;曾经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后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人;以及已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

所以简而言之,中央警卫局是个安保机构,负责中共最顶层高官的安全。这样一来,它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控制中央警卫局 控制顶层高官生死

那么,中共最高领导人如何掌控中央警卫局呢?

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是把中央警卫局局长的乌纱帽紧紧拽在自己手上,让此人对自己效忠;二是通过中央办公厅主任向中央警卫局发号施令。

只要中央警卫局局长和中央办公厅主任是自己的铁杆亲信,中共最高领导人就能最大程度保障自己的安全。同时,另一个重点来了,他还能把手下“正国级高官”的生死掌控在手上。

为什么这么说呢?

原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蒋新祺,曾先后5次在中国新年前夕,到北京看望担任过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的华国锋。他在《听华国锋讲不为人知的往事》中说,2005年1月12日第5次去看华国锋时,华国锋向他介绍了中共的警卫制度。

华国锋说:“我们的警卫制度是统一领导,警卫员只负责首长安全,其余都要听中央警卫局的。当首长的指示与中央警卫局的指示相矛盾时,必须无条件执行中央警卫局的命令。首长外出,警卫员要每天向中央警卫局报告首长的安全及行踪。开会时,警卫员把首长护送到会议地点,第一件事就是向驻会警卫交枪,存放起来,首长开完会再来领枪。”

大家听出里面的机关了吗?我们来翻译得更直白一点:

第一,中央警卫局的警卫,不归他们保卫的首长管,即便首长是正国级高官,而他们只是一个普通士兵,他们只听命于中央警卫局。如果中央警卫局下令抓捕他们保卫的首长,他们的枪就会毫不犹豫地对准目标。

第二,中央警卫局的警卫,同时负责监视首长的行踪,并及时报告给中央警卫局。

第三,首长离开住所或办公室,到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京西宾馆等地方开会时,警卫必须在会议地点交出手枪,留在警卫休息室待命。而首长在会场内的命运,由中央警卫局的会场警卫掌握。如果中央警卫局下令会场警卫抓捕某个首长,他们将立即照办。

所以从这个层面看,中央警卫局可就不是个单纯的安保机构了。

毛泽东活着的时候,让他的亲信汪东兴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这样,当时中共最高层官员,全部处于汪东兴领导的中央警卫局的严密监控下。

邓小平在“文革”结束重掌大权后,没有担任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国家主席,但他担任了中央军委主席,把军权,也就是枪杆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邓小平把原隶属中央办公厅的警卫局,改划到自己掌控的中央军委,中央警卫局局长由他的亲信杨德中担任。杨德中还兼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以掌握那里的动态。

邓小平通过这种手段,将陈云、杨尚昆、习仲勋等中共元老,以及前后两任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的个人安全,掌控在自己手心里。正因为如此,任何其他高官都不敢挑战邓小平。

邓小平死后,江泽民身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后,把中央警卫局从中央军委重新划归中央办公厅,从此至今,这种情况一直没有变。

35分钟抓捕“四人帮

中共最高领导人通过中办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干掉政敌最有名的事件,就是抓捕“四人帮”。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去世。之后,围绕谁执掌中共最高权力,中共高层内斗白热化。

1976年10月6日,毛泽东生前指定的接班人,当时的中央第一副主席华国锋,与中共元帅叶剑英坐阵中南海怀仁堂,由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汪东兴指挥手下人马,分头行动,将“四人帮”全部抓捕。

事先,汪东兴指示中央办公厅下发通知,请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洪文、张春桥当晚8点到怀仁堂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问题等。因为姚文元不是政治局常委,而是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委员,所以通知特别提到,会上可能涉及毛泽东文稿的修改,请姚文元列席。

当晚,第一个到的是王洪文,第二个是张春桥,第三个是姚文元。

他们到怀仁堂后,时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邬吉成,立即将三人的警卫安排到怀仁堂南边的五间房休息,并向他们宣布三条纪律:一不许离开房间;二不许与外面通电话;三不得喧哗。

邬吉成后来回忆说:“以往开会,我也常常担当这个角色,指定这些人在哪里待命,宣布纪律,他们向来都服从我的指令。这一天,我向他们吩咐的,与以往也没有什么太大区别,所以这些人也没有感觉到与往常有什么异样。”

王洪文进入怀仁堂后,立即被埋伏在里面的中央警卫局会场警卫抓捕。他折腾了一下,但很快被制服。然后,华国锋向他宣布:“王洪文,你不顾中央的一再警告,继续拉帮结派,进行非法活动,阴谋篡党夺权,⋯⋯中共中央决定,对你实行隔离审查,立即执行。”

宣布完毕,王洪文被押解到怀仁堂东边早已等候在那里的红旗轿车里。

接着,张春桥进怀仁堂,也立即被抓捕,他束手就擒。在华国锋向他宣布“隔离审查”决定后,也被押出去了。

最后到的是姚文元,他一进怀仁堂东休息室,就被埋伏在里面的会场警卫抓捕。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武健华向他宣读了华国锋签署的对他实行“隔离审查”的“手令”。随后,姚文元也被押出去了。

另一边,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张耀祠等带人,赶到中南海春藕斋201号楼,抓捕毛泽东的妻子江青。

行动前,汪东兴已把抓捕计划告诉了负责保卫江青安全的警卫周金铭,并让周金铭转告负责江青保健的护士马晓先,要他们配合行动,并严格保密。

当张耀祠等人抵达后,周金铭主动交出武器,然后跟马晓先一起,带着他们到江青的房间执行逮捕任务。

据马晓先回忆,张耀祠宣布“隔离审查”后,江青很冷静,没有反抗,只是问“能不能再念一遍”,然后写了两封信并密封,就被带上了一辆红旗轿车。

武健华和邬吉成后来透露,抓捕“四人帮”,整个行动只用了35分钟,没放一枪一弹。

狠角色蔡奇

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23年3月20日,中共当天公布: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接下来,蔡奇就能向中央警卫局发号施令了。

习近平为什么选择蔡奇呢?这人有几个特点。第一,他是习最重要的亲信之一,与习在福建、浙江共事20年。第二,他是一个狠角色。

任北京市委书记时,蔡奇的一段视频讲话曾在网上广传。他说:“(领导干部)到了基层,就是要真刀真枪,就是要刺刀见红,就是要敢于硬碰硬,就是要解决问题!”之后,他还补充一句,再发生类似大兴火灾的事故,“大家就要把手剁下来”。

习近平上台十年来,一直笼罩在政变阴云下。骂习、反习、倒习、政变的传闻一直不断。现在,习近平很可能要通过蔡奇这个狠角色,震慑、监控现任和退休的正国级高官,防止他们搞政变。

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见。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