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交部召见卢沙野 北京忙“补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讯】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声称“前苏联国家主权未定”,引发多国抗议。法国外交部召见卢要求解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忙称“尊重前苏联国家主权”。

被指中共“战狼”之一的卢沙野在21日法国电视台LCI播出的专访中发表“前苏联国家并无主权国地位”的言论,引发一场外交风波。受波及的东欧国家纷纷发出抗议声明。

23日,欧洲议会近80位议员在法国《世界报》发表公开信表示,卢沙野的言论“必须被视为针对法国的欧洲伙伴国家的一大威胁”,“不能不再回应这类战狼式言论”。公开信要求法国外交部驱逐卢沙野,将其列为“不受欢迎人物”。

据《世界报》(Le Monde)、法国1台(TF1)等法媒报导,卢沙野已接到法国外交部召见通知,将于法国时间24日下午前往解释。

法媒还报导,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这三个波罗的海国家也将声明化为行动,同于24日分别召见中共大使,要求中方做出解释。

法国政府在卢沙野的专访播出后做出回应,表示对于卢沙野的发言感到“惊愕”,并要求中共澄清该言论是否反映中共政府立场。

在2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借回答外媒问题时表态称,中方“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而且在苏联解体后已“与相关国家建交”云云。

在记者会前不久,中共驻法国大使馆官网悄悄撤下卢沙野相关访谈全文。但毛宁在被问及为何撤下时却称,“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

卢沙野受访时被问及中方是否把俄罗斯并吞的克里米亚视为乌克兰领土。卢沙野回应称,“前苏联国家”没有获得国际法认可,“没有国际条约合法化这些国家的主权国家地位”。他还否认毛泽东杀害大量中国人,并呛提问的法媒主持人“没读过书”等等。

卢沙野是“战狼外交”代表人物之一,自2019年上任后,就多次发表惹火言论。

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中共驻法国大使馆在官方网站发表贬抑欧美各国、称赞中共抗疫的文章,法国外交部马上传召卢沙野抗议。

2021年,卢沙野致函阻止法国议员团访问台湾,措辞严厉尖酸,并声称该行程将“威胁中国与台湾的现状”云云。

2022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访台时,卢沙野又在受访时公开叫嚣,“统一台湾”后要对台湾人“再教育”,将他们变成所谓“爱国者”。这番言论让不少人联想起被称为“集中营”的新疆再教育营。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