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视野 冷战观察室】李尚福访俄 瞄准先进军事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0日讯】全球视角,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冷战观察室】。

今天焦点:李尚福访俄,瞄准先进军事技术?两大理由!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淖也不会转让给中共;中共不满俄“留一手”,中俄军事智慧产权官司500起!中共最新战机:美头俄尾。

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4月16-19日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国防部长绍伊古分别会谈。李尚福称,双方将扩大军事合作、军事技术交流和武器贸易,引发外界关注:中俄是否密谋提供武器给俄罗斯。

美国之音报导则引述专家分析称,李尚福访俄、力挺普京之余,也有意借机让俄罗斯转让其先进的军事技术,因为深陷战争泥淖中的俄罗斯,“没什么选择,只能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并做出牺牲。”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对本台分析中共的意图。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中共自从建政以来,它其实不断地想尽办法,不择手段在扩大它的军事力量。目前中共主要的军事技术,大部分其实都是来自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当然也有部分是窃取自美国跟其它西方国家了。据闻当然也有部分的国防科技是来自以色列。

“在武器数量方面,中共携起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经济实力,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庞大的地面部队,跟海军的舰艇数量。不过在军事科技的方面,由于俄罗斯对中共的防范甚严,我们可以从俄罗斯媒体经常报导,逮获中共军事间谍就可见一斑。因此我想中共除了在数量之外,在质的方面其实跟俄罗斯还是有一段相当的差距。

“尤其是在普京掌权之后,他对中共其实是相当的防范,所以中共趁这个时候,普京深陷所谓战争的泥淖,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共现在自己遭到西方高科技全面的封锁,所以如何从俄罗斯取得军事技术的突破,我想这是迫切需要的,我想这应该也就是李尚福此行访俄的主要目的,甚至还可以推演到,李尚福为什么会被推上所谓的(国防部长),他当时是军备部长,受到美国制裁,但是习近平还把他提拔到国防部长这个位置,我想相当程度都是在有关中共迫切需要提升它的军事科技这方面去着眼的。”

李尚福曾任中共军委总装备部部长,负责武器装备的采购和研制,因为从被制裁的俄罗斯公司购买苏-35战斗机和S-400地对空导弹的材料,2018年遭到美国制裁。

近年来,中共大力发展军工技术,但是从飞机发动机到核潜艇,俄罗斯在很多方面仍然远远领先,中共对这些技术垂涎已久,外界认为,这次俄罗斯战事不利,又被世界孤立,为李尚福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不过,俄罗斯在技术转让方面始终保持警惕,至今仍拒绝转让大推力火箭发动机,中共想要引进俄军新型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也未能如愿。

而所谓的中俄军事技术合作,长期以来大多是中共买、俄罗斯卖,中共不满俄罗斯老是“留一手”,俄罗斯对中共偷窃技术也一直心怀不满。

2019年,俄罗斯国有国防公司“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曾公开指责,过去十多年来,中共从俄罗斯窃取的军事技术智慧产权案件多达500多起。

俄罗斯还担心,中共通过逆向操作,山寨出俄罗斯的武器,反过来冲击俄罗斯在全球武器市场的竞争力。例如中共向土库曼出售红旗-9防空导弹,技术来源是从俄罗斯引进的S-300防空系统;向巴基斯坦出售元级潜舰,技术来源主要也是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舰。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也对这次中俄军事技术的合作表示不乐观。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以这一次李尚福的行动来讲,第一个我们发现俄罗斯非常高调地、公开地放大了他这一次访问莫斯科的行程。如果今天他们真的要进行我们外界所猜测的一些所谓的技术方面的转移、互相之间的战略上的合作等等的话,他们应该是非常低调地进行。

“之所以会高调进行,反而代表说这一次李尚福的行程,形式的意义、表面的意义、政治的意义,远大于军事的意义。就是营造一个中俄两国是背靠背的这样的战略伙伴关系仍然存在。

“中共一方面跟俄罗斯购买先进武器,二方面它做了很多侵犯俄罗斯高科技的这种行为。俄罗斯也知道,也发现,也抗议,也不满,也保留了很多手。但是这一次,中国(中共)有个想法就是趁人之危,看俄罗斯能不能够以它军武方面的高科技来做转换。

“但是俄罗斯也不是这么容易那个(妥协),因为他也很清楚,中国(中共)不可能说真正地公开地全面地帮助他,如果只是在一些武器方面的援助,那也是杯水车薪了,而且中国的武器也未经过真正的战场的检验,战场的效果如何?都还是一个问号。

“所以要俄罗斯拿出真正的真本事硬功夫,去跟中国换那种未必很管用的一些武器、弹药等等,我觉得(对)俄罗斯并不是一个划算的一笔买卖,更何况即便中国(中共)全面支援他,也很难扭转乌克兰战场上面的这种劣势,万一中国(中共)真的全面支援的话,那么北约一定会更公开更全面地参战,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俄罗斯也是有所顾忌的。

“就长远来看,如果俄罗斯不保持它的一些科技方面的领先的话,那么它跟中国(中共)更没有一个可以谈判,或者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筹码。就因为这些筹码仍然在俄罗斯手上,所以中国(中共)才会有求于它。

“如果俄罗斯为了一次的战争,把这个筹码给丢了的话,那以后它真的会变成中国(中共)的附从者。所以我觉得俄罗斯在这方面不可能会做一些根本性的让步。”

淡江大学国际事物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马准威则认为,中共和俄罗斯本身存在着地缘政治的矛盾,不可能发展出真正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物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马准威:“回归到地缘政治的本质,这两个国家,心里面是有安全上的困境或矛盾的,因为他们是邻国,因为他们都是大国。如果我们放这样的思维来看,我们就会发现,两者的军事合作,它最敏感的部分有没有可能是一种非常开诚布公的合作?

“我觉得在这种安全的困境上是不太可能的,就是说这两国在技术上要把彼此最好的技术分享给对方,我觉得在逻辑上不太可能,只有在双边都有需求的状况底下,可能会进行一些军事上的合作。

“比如说过去俄国在卖苏恺给中国大陆的时候,那个时候是俄国在冷战结束之后,一夕之间经济是崩盘,所以它其实需要立刻地赚取外汇。当时的中国(中共)又有需求,在技术上追不上,所以就直接购买,所以两边就一拍即合。

“但是如果以这个武器的研发能量来看的话,我认为俄国在冷战时期留下了非常多的资产,就是说它的确有很先进的军事科技。可是问题是这么先进的军事科技,它背后需要一个庞大的经济能量支撑,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俄国比较没有这么大的经济能量,因为你看它的GDP总量大概是中国的一个省,大概像广东这样的一个规模,但是它支撑的军事能力是全世界第二名,至少在全球火力报告里面的排名,俄罗斯是在全球的第二位。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不相称的支撑,造成俄罗斯在军事技术上要继续地领先是困难的。所以在这个部分,我相信目前中国是急起直追,它现在可能也有很多的技术是它自己开发出来,可是中国(中共)的开发一定也有瓶颈,它势必会想要透过某些方式,不管正当或不正当,它要去获取西方的也好,俄罗斯的也好,它就会想要从这些国家里面去取得一些技术。

“总体来讲,我没有觉得中俄在军事合作,特别在军事科技的合作上面,可以走得很近很近,因为本质上这两个国家存在地缘政治的矛盾,但是在短期的某些科目或项目上面,也许因为过程上的需要,他们愿意彼此去分享某一些部分,但是我觉得就长期来看,这个态势不可能让两方变成军事同盟,或者是很深的军事科技的合作关系。”

专家还表示,虽然大陆媒体常常宣传,中共的一些军事科技已经“超英赶美”,但实际上水分很大,中共的所谓高科技,至今仍充斥着剽窃与山寨品。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我想如果中国(中共)的军事技术超过西方的话,或者是能够与西方抗衡的话,那现在的台海跟南海,甚至印度洋都不可能有和平,都已经战事频繁了,中印边界恐怕也打得一塌糊涂。

“我想其实总归中共的军事科技,它主要还是来自窃取,所以我们看到中共最新的战机,就有人描述它的前半部,飞机的头部是比较像美国的战斗机,尾部比较像俄罗斯的战斗机,基本上都是这样拼装的,我想这大概也就是中共至今不敢在台海及南海兴起战端的一个原因。

“不过由于中共穷兵黩武,而且始终怀抱着改变现有国际秩序的野心,我们从它每年国防预算的不断提升,就可以看出,所以我想自由世界民主阵营的国家,对这个东西真的不可以不防。”

好的,观众朋友,您对中共的军事实力有什么高见?这次李尚福访俄,到底是去给武器的呢,还是去拿技术的?您有什么看法,也请留言给我们。

今天的大视野【冷战观察室】就到这里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唐人大视野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