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亿美元换马云回国?消息人士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9日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已回中国。有消息指,中共监管机构拟将对蚂蚁集团罚款,从最初逾10亿美元降至约7亿美元。也就是说,当局对蚂蚁集团的罚款降了3亿美元。据报,目前官方考虑的处罚金额大约是50亿元人民币(约7.28亿美元)。

路透社4月18日报导引述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表示,中共监管机构准备对蚂蚁集团的罚款,从最初的10亿美元降至约7亿美元,处罚公告的措辞也将有所软化,因为当局寻求结束长达数年的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打压行动。

知情人士说,目前官方考虑的处罚金额大约是50亿元人民币(约7.28亿美元)。具体的细节,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指,监管机构至少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在考虑调低罚款金额,并一直在与该公司就此进行非正式沟通。不过,罚款数额尚未最终确定,可能仍会发生变化。

报导指,在蚂蚁集团2020年370亿美元的IPO被叫停后,中共监管机构特别是央行一直在推动相关重组工作;对蚂蚁集团的罚款还在准备之中,未来数个月内将正式宣布。

不过,目前中共央行和马云创立的蚂蚁集团均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报导称,罚款案公告后,将有助于蚂蚁金服获得期待已久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寻求增长,并且为蚂蚁最终重启上市的计划铺平道路。

两名知情人士表示,除了降低罚款之外,当局还希望软化对蚂蚁金服的指控措辞,此举可能会进一步平息中国私营部门的担忧。

路透社去年11月曾援引六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爆料,中共当局准备对马云的蚂蚁集团处以超过10亿美元的罚款。

时事评论员秦鹏今天(4月19日)在他的《秦鹏观察》节目中表示,中国经济在2022年仅增长3%,是几十年来最糟糕的之一,现在经济的三驾马车更是都出现了问题,CPI和PPI双双下降,出现了通缩趋势,最大的根源是中共过去几年对民营经济的反复整肃、国进民退和所谓的加强监管。

秦鹏表示,中共两会至今,中共政治局新领导班子才不得不多次高喊“自己人”、坚持改革开放,甚至出现了对民营企业家能不捕的就不抓捕的笑话,国家网信办也一反常态,声称要严厉打击损害民营企业家形象声誉的违法行为。

秦鹏认为,这不是“党”要向马云们低头,而是中国经济真的不行了。现在大家看到,中共最高层采取了“千金买马骨”的策略,央求马云回国,帮助提振民营企业和国际资本的信心。

2020年10月,马云公开批评中共的金融和监管体系扼杀创新。同年,中共当局不仅叫停了蚂蚁集团的IPO,还督促对其整改,甚至开始对马云的“商业帝国”展开了整肃。

2021年4月,中共监管机构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与蚂蚁集团有关联的阿里巴巴集团开出182.28亿元人民币(约25.5亿美元)的创纪录罚款。

今年3月底,在海外游走一年多的马云突然高调在杭州现身。

至于他回国的原因,知情人士此前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共二十大结束后,北京方面通过中共退休的共产党官员和其他富豪多次与马云接触,说服他回国,“为中国发展作出贡献”。

路透社报导引述五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要求马云回国。

马云回国后,就传出阿里巴巴重组的消息。3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根据重组方案,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

美国CNN报导说,香港私募股权公司开元资本首席投资官布洛克‧西尔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看来阿里巴巴的拆分是北京一手策划的。”

前《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曾在海外自由亚洲电台撰文表示,现在当局大幅度调整其经济政策。为了加强外界的信心,让马云回国,就是让马云这个招牌人物再一次发挥招牌的作用。但是当局的调整是有限度的。当局不会让马云重新披上昔日的光环。马云虽然回国了,但是回不到过去。

秦鹏表示,不管是现在的减少罚款也好,还是未来更多企业会上市也好,对马云来说,他本人的财富可能会继续增加,但是对于一个正当壮年的企业家,这么早就放弃对一手创立的公司的管理,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秦鹏说,当局希望借此释放信号,但是一方面,民营企业家们伤透的心是很难恢复的,另一方面,中共对经济的控制,未来也只会加强。因此,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会造成什么结果呢?大家心里应该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