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长会聚焦中共威胁 日外相吁团结抗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7日讯】周一(4月17日),七国集团(G7外长们在日本会谈,来自北京的日益增长的威胁是会谈的首要议题。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争议性的台湾言论后,民主国家盟友们寻求继续团结对抗中共。

在乘坐特制列车抵达度假小镇轻井泽町后,外长们在17日晚上举行了工作晚宴上拉开了部长级会议的序幕,讨论了中共和朝鲜问题。日本外相林芳正告诉他的同行们“G7团结极为重要”。

17日的会议再次聚焦中共和地区挑战,林芳正在会谈开始时发出警告,即国际社会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他敦促同行们“向世界展示G7的坚定决心”,以捍卫“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

东道主日本希望将地区挑战放在议程的首位,而最近的事件包括中共在台湾周边举行的军事演习和朝鲜的导弹试验,使这一焦点变得更加重要。

日本外务省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外相林芳正“强调了继续对话的重要性”,同时敦促北京负责任地行事,七国集团的外长们也持相同的观点。

声明补充说,外交官们同意“反对任何以武力改变现状的单边企图,并重申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在部长们开始会谈时,美国一艘导弹驱逐舰穿过台湾海峡。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17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USS Milius)通过台湾海峡是对美国承诺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例行”展示。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16日在从越南飞往日本的飞机上对记者说,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其他七国集团官员的北京之行“将是一个讨论的话题”。由于信息的敏感性,这位官员拒绝透露姓名。

这位官员说,会上可能会讨论成员们如何继续对中共采取“共同协调一致的做法”。

费城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亚洲项目主任德莱尔(Jacques deLisle)说,尽管官员们对外表达了团结,但马克龙的评论反映出西方盟友之间存在着分歧。

“欧洲对中国的评估和对台湾的看法已经转向美国所青睐的立场。但这并没有带来共识”,他说,“华盛顿对中国的看法变得更加负面,与此同时,支持台湾的信号变得更加强烈,欧洲和美国之间有差距。”

外交官在当天的第二次会议上将目光转向乌克兰,同意加强协调,以防止俄罗斯逃避制裁以及第三方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对于东道国日本而言,乌克兰危机加剧了人们对中共军事入侵台湾的可能性的担忧。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佐藤阳一郎(Yoichiro Sato)说,对于日本来说,七国集团是一个平台,可以强调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关于乌克兰战争。

“将中国列入议程不仅对日本很重要,对美国也很重要。”他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