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民上千棵核桃树被砍 镇政府村委会推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7日讯】陕西省长武县一农户早年承包了村里的一处核桃园,10年后因补助款问题与村委会发生纠纷。不久前镇政府村委会派人砍伐了园内上千棵核桃树,承包户报警却遭警方拒绝立案,只好向媒体投诉以寻求公道。

陕西省长武县枣园镇寨子村农户晋先生近日向陆媒投诉说,自己承包的约4500棵核桃树在3月初被人砍伐,报警后警方却拒绝立案调查,他正准备再次到枣园镇政府、派出所,想要就此事“讨个说法”。

极目新闻记者4月14日实地探访,证实该核桃园中确实有相当一部分核桃树已被齐根锯断,仅剩下树墩露在地面上,树枝散落地头,树干已不见踪影。

这座核桃园原先的管护员陈师傅表示,一个多月前,自己亲眼看见寨子村的村民永富带着6个人和3只油锯在核桃园砍了10天,因自己当时已不是核桃园的管护员了,所以也不便出面阻拦。

据陈师傅介绍,这次被砍伐的小核桃树直径有10厘米,大核桃树的直径近30厘米。带头砍树的永富把砍下的树干卖掉了,然后用卖树的钱给砍树的工人付工钱。

当陆媒向枣园镇政府及寨子村村委会询问此事件时,对方却声称砍树系村民“自发”行为。

长武县枣元镇政府副书记赵喆也声称,“枣元镇政府也是事后才得知林地被砍。”

然而,参与砍伐核桃树的寨子村村民林辉(化名)、陈甲余却否认了寨子村村委会和枣元镇政府的上述说法。二人皆称,树是村民砍的,但并不是村民自发性集结砍伐,而是在枣元镇政府和寨子村村委会授意下进行的,“没人敢自发将这么多树拔掉”。

对于为何会发生砍树事件,枣园镇政府和村委会均称,是晋先生与村委会发生了合同纠纷后拖欠枣园镇寨子村承包费导致的。晋先生则表示,事件的起因与他未能得到他应得的政府涉林补贴有关。

综合双方的说法,晋维安2010年与寨子村的村委会签署合同承包核桃园时,双方约定承包人分三次缴清21万元承包费,晋维安当即支付了第一笔承包金7万元。

但到了2020年,晋维安得知长武县林业局曾于2017年出台过一项为核桃林提供补贴的政策,按相关通知,他所承包的林地按政策可获大约5万元补贴。然而,晋某一直未得到这笔补贴款。村委会和镇政府的人都声称对这项政策“不知情”,长武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则证实有这项政策,但称补贴钱款的发放情况“记不清楚了”。晋维安质疑是否有人暗中挪用或占有了这笔款项,因此拒绝继续缴纳第二笔承包费。

晋维安告诉陆媒,当初自己与村委会签署的承包合同中有写明,甲方有责任提供相关扶持政策,否则乙方有权拒付剩余承包费用。自己没想到,村委会不但不履行相关责任,竟然还派人到核桃园砍树。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