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村民上千棵核桃樹被砍 鎮政府村委會推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陝西省長武縣一農戶早年承包了村裡的一處核桃園,10年後因補助款問題與村委會發生糾紛。不久前鎮政府村委會派人砍伐了園內上千棵核桃樹,承包戶報警卻遭警方拒絕立案,只好向媒體投訴以尋求公道。

陝西省長武縣棗園鎮寨子村農戶晉先生近日向陸媒投訴說,自己承包的約4500棵核桃樹在3月初被人砍伐,報警後警方卻拒絕立案調查,他正準備再次到棗園鎮政府、派出所,想要就此事「討個說法」。

極目新聞記者4月14日實地探訪,證實該核桃園中確實有相當一部分核桃樹已被齊根鋸斷,僅剩下樹墩露在地面上,樹枝散落地頭,樹幹已不見蹤影。

這座核桃園原先的管護員陳師傅表示,一個多月前,自己親眼看見寨子村的村民永富帶著6個人和3隻油鋸在核桃園砍了10天,因自己當時已不是核桃園的管護員了,所以也不便出面阻攔。

據陳師傅介紹,這次被砍伐的小核桃樹直徑有10厘米,大核桃樹的直徑近30厘米。帶頭砍樹的永富把砍下的樹幹賣掉了,然後用賣樹的錢給砍樹的工人付工錢。

當陸媒向棗園鎮政府及寨子村村委會詢問此事件時,對方卻聲稱砍樹系村民「自發」行為。

長武縣棗元鎮政府副書記趙喆也聲稱,「棗元鎮政府也是事後才得知林地被砍。」

然而,參與砍伐核桃樹的寨子村村民林輝(化名)、陳甲余卻否認了寨子村村委會和棗元鎮政府的上述說法。二人皆稱,樹是村民砍的,但並不是村民自發性集結砍伐,而是在棗元鎮政府和寨子村村委會授意下進行的,「沒人敢自發將這麼多樹拔掉」。

對於為何會發生砍樹事件,棗園鎮政府和村委會均稱,是晉先生與村委會發生了合同糾紛後拖欠棗園鎮寨子村承包費導致的。晉先生則表示,事件的起因與他未能得到他應得的政府涉林補貼有關。

綜合雙方的說法,晉維安2010年與寨子村的村委會簽署合同承包核桃園時,雙方約定承包人分三次繳清21萬元承包費,晉維安當即支付了第一筆承包金7萬元。

但到了2020年,晉維安得知長武縣林業局曾於2017年出台過一項為核桃林提供補貼的政策,按相關通知,他所承包的林地按政策可獲大約5萬元補貼。然而,晉某一直未得到這筆補貼款。村委會和鎮政府的人都聲稱對這項政策「不知情」,長武縣林業局的工作人員則證實有這項政策,但稱補貼錢款的發放情況「記不清楚了」。晉維安質疑是否有人暗中挪用或占有了這筆款項,因此拒絕繼續繳納第二筆承包費。

晉維安告訴陸媒,當初自己與村委會簽署的承包合同中有寫明,甲方有責任提供相關扶持政策,否則乙方有權拒付剩餘承包費用。自己沒想到,村委會不但不履行相關責任,竟然還派人到核桃園砍樹。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