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种种迹象进一步显示 中共财政没钱了

受经济下滑尤其是三年清零的拖累,中共财政面临危机,钱袋子越来越憋,不得不开始过“苦日子”。

最近一连串的迹象显示,进入2023年,这一状况不但没有好转,还在继续恶化。

财政收入全面下降

2023年的一季度已经过去,中共财政部官网公开了2023年度1至2月数据,政府税收的13种主要进项中,9种是明确同比下降的,其中土地、房地产税收、进口税收、关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下降尤为严重,受这个因素的拖累,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了1.2%,税收收入同比下降3.4%。要不是各种罚款、罚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比大幅增长,一季度的财政收入状况,恐怕更加惨不忍睹。

地方债越滚越大

4月11日,中共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发文称,近期该研究中心财税金融研究处先后赴贵阳贵安、遵义、毕节、六盘水等地,进行所谓“化解贵州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专题调研”,发现债务问题已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重大而又亟需解决的问题”,但受制于“财力水平有限”,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仅依靠自身能力已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文中公开承认地方“无力化债”,宣称要“向中央求援”。有人认为这凸显中共地方债务危机,特别是经济落后的省份已经无力支撑。还有人猜测,这可能是贵州政府公开“躺平摆烂”,“胁迫”中央财政给予救济。

据大陆媒体报道,截至2022年末,各省债务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黑龙江、新疆、天津、贵州四个省份债务率上升明显,债务率都超过400%。与2021年末相比,至少10个省份债务率上升超过100%。贵州的债务规模还不算最多的。

32种事业编转为合同工

据陆媒报导,继之前竞争激烈的教师、护士和文员从事业编制转变成合同制后,再有32种事业编转为合同工。其中包括了宾馆、招待所、农场、养殖场、咨询服务、粮食收储以及图书、影剧院等32个岗位。从在编人员改合同工,会取消很多退休养老、医保等福利。

各地政府调快老百姓水电燃气的计量表

2023年1月7日,很多上海人的家庭收到了超过2000、甚至3000元的电费账单。他们在同样寒冷的11月,电费往往只有几百元。有位网友吐槽说:“我今天收到这个电费单,整个人都震惊了啊,竟然要2600多,我一个人住一个人啊,我11月的电费只有140多,结果我12月2600多。”

这是3个月前的一幕,当时上海民众以为是电价涨了,结果当地政府出来辟谣说,我们根本没涨价。网民群起嘲讽说,既然电价没涨,那就是电表跑得太快了。哪知2个月之后,内部消息出来了,情况还真是如此。相关部门的人士在私下聊天中披露,各地政府把民生领域的水电燃气的计量表都已经调快了,从最低的增加了5%,到最高的增加了50%不等,目的是补贴地方政府的运转费用。

推动养老金“统筹”

去年2月,官媒宣称各省份已经实现省内养老保险“统收统支”,将开始实施所谓“全国统筹”。今年2月,中共央行原行长周小川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放风称,国家统筹养老金要达到“更满意的水平”,需要“个人账户养老金加以支持配合”云云。当时一些中国网友就担忧,这是“要打个人养老金的主意了”。

早前上海官媒报导,根据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建设工作部署”,上海市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定于2023年3月20日17时至4月10日24时停机,切换到全国统筹系统,届时部分人社事项暂停服务。

4月11日零时,上海社保系统恢复运行。当天有微博认证为“中级工商管理经济师”的上海网民发文称,当天早上替父母查了一下,上海社保并入全国之前,父母退休金是每个月大概6,000元人民币左右,现在并入之后只剩3,000元左右。

外界认为中共三年“清零”掏空了医保,当局打着“统筹”的旗号缩减医保支出。中国养老金也被指早已存在巨大亏空。如今中共推动所谓的养老金“全国统筹”,很可能是因为没钱填补这一亏空了。

财政危机的恶化势必导致统治危机的加重,这是中共面临垮台的一大预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