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加速撤离中国 郑州富士康商业街一片死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6日讯】随着外企加速撤离,郑州富士康员工数量大减,十几万人的宿舍区被拆除,商业街空空荡荡,许多店铺关闭,一片死寂。

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的豫康新城,是最早承接郑州富士康员工的生活居住区,被看作是富士康郑州园区运营的晴雨表之一。

但随着苹果手机产能转移至印度,郑州富士康员工大幅减少,豫康新城也变得冷冷清清。

第一财经报导,记者4月13日在豫康新城看到,商业街空荡荡,几乎看不到人,两边的店铺大多关闭,挂着出租、转让的信息。

富士康郑州园区最多的时候有30万员工,在富士康工作快10年的仓库作业员冯建说,过去,曾有近10万人在豫康新城居住、生活,面馆、网吧、超市以及KTV、电竞酒店,遍布商业街。在约1000米的两条商业街上,有大小100多家店铺,尤以饭店、餐馆居多。

除了豫康新城,港区还兴建了天成、鑫荣、港城、裕鸿、华鸿以及山顶、富鑫公寓等多个宿舍区。随着工人减少,距离园区较远的豫康新城,经常出现“没人”的情形。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豫康新城几十万人的宿舍被拆除,街上的店铺全都关了。富士康搬走对周边的经济影响很大,现在是“人走楼空”。

“现在的人比年前少了一半多”,在富士康周边部门任职的钱均告诉第一财经,苹果手机部分产能转移到印度等地后,减少了对当地工人数量的需求。

钱均说,以前富士康在印度的代工厂规模很小,主要代工小米手机。近年来,印度工厂扩建力度越来越大,现在已开始代工生产苹果手机。富士康从郑州、深圳、台湾地区等地都调派了一些部门负责人,到印度招募、培训工人。

苹果订单走了,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富士康郑州园区的员工数量减少。多位在富士康上班的员工表示,目前仍在园区上班的员工,仅剩六七万人。

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印度产”iPhone手机在全球比重越来越大。2020年,印度产iPhone仅占全球产量的1.3%,2022年已经上升至4%,预计今年将升至7%。

彭博社4月13日报导,熟知详情的关系人士指出,苹果加快扩增中国以外市场的生产,上年度在印度组装了价值超过70亿美元的iPhone、生产扩增至原先的3倍。2025年之前,印度生产比重可能提高至全球产量的1/4。

另据《华尔街日报》3月4日报导,苹果代工厂鸿海集团正在大幅扩增印度产能,计划2024年底将iPhone年产量提高至2,000万台,员工人数增加3倍,达到10万人。

鸿海集团还考虑在印度盖新厂。路透社报导,两名消息人士透露,苹果与台湾电子代工大厂和硕正在进行协商,计划在印度新建一座工厂,负责组装最新款iPhone。

郑州富士康群体事件 促使苹果产业链撤离中国

鸿海集团之所以将产能快速转移至印度,被指与去年郑州富士康员工大逃亡及抗议事件有关,使郑州富士康产能大幅减少,导致苹果手机第四季度的利润大幅受损,因此苹果通知产业链都要往印度和越南搬迁。

3月19日,网上传出一段视频,郑州富士康大批员工拿着行李准备撤离,有被转去济南园区的,有的去武汉,还有的去印度,如果不同意去安排的城市,就要办理离职手续。

拍摄视频的女士称,“郑州富士康开始撤人了,下一批就轮到我了。”

除了郑州富士康,深圳富士康、成都富士康也传出拆卸生产线、清退临时工的消息。有富士康员工称,据说印度富士康要扩招20万人,中国富士康自然要大幅裁员。有大陆网友表示,看来以后要适应去东南亚打工的生活了。

郑州富士康只是外企在中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共应对疫情的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对资金的严厉管控,迫使许多外企加速撤离中国,中国经济陷入衰退困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