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加速撤離中國 鄭州富士康商業街一片死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6日訊】隨著外企加速撤離,鄭州富士康員工數量大減,十幾萬人的宿舍區被拆除,商業街空空蕩盪,許多店鋪關閉,一片死寂。

位於鄭州市航空港區的豫康新城,是最早承接鄭州富士康員工的生活居住區,被看作是富士康鄭州園區運營的晴雨表之一。

但隨著蘋果手機產能轉移至印度,鄭州富士康員工大幅減少,豫康新城也變得冷冷清清。

第一財經報導,記者4月13日在豫康新城看到,商業街空蕩蕩,幾乎看不到人,兩邊的店舖大多關閉,掛著出租、轉讓的信息。

富士康鄭州園區最多的時候有30萬員工,在富士康工作快10年的倉庫作業員馮建說,過去,曾有近10萬人在豫康新城居住、生活,麵館、網吧、超市以及KTV、電競酒店,遍布商業街。在約1000米的兩條商業街上,有大小100多家店舖,尤以飯店、餐館居多。

除了豫康新城,港區還興建了天成、鑫榮、港城、裕鴻、華鴻以及山頂、富鑫公寓等多個宿舍區。隨著工人減少,距離園區較遠的豫康新城,經常出現「沒人」的情形。

網友拍攝的視頻顯示,豫康新城幾十萬人的宿舍被拆除,街上的店鋪全都關了。富士康搬走對周邊的經濟影響很大,現在是「人走樓空」。

「現在的人比年前少了一半多」,在富士康周邊部門任職的錢均告訴第一財經,蘋果手機部分產能轉移到印度等地後,減少了對當地工人數量的需求。

錢均說,以前富士康在印度的代工廠規模很小,主要代工小米手機。近年來,印度工廠擴建力度越來越大,現在已開始代工生產蘋果手機。富士康從鄭州、深圳、台灣地區等地都調派了一些部門負責人,到印度招募、培訓工人。

蘋果訂單走了,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富士康鄭州園區的員工數量減少。多位在富士康上班的員工表示,目前仍在園區上班的員工,僅剩六七萬人。

據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的報告顯示,「印度產」iPhone手機在全球比重越來越大。2020年,印度產iPhone僅占全球產量的1.3%,2022年已經上升至4%,預計今年將升至7%。

彭博社4月13日報導,熟知詳情的關係人士指出,蘋果加快擴增中國以外市場的生產,上年度在印度組裝了價值超過70億美元的iPhone、生產擴增至原先的3倍。2025年之前,印度生產比重可能提高至全球產量的1/4。

另據《華爾街日報》3月4日報導,蘋果代工廠鴻海集團正在大幅擴增印度產能,計劃2024年底將iPhone年產量提高至2,000萬台,員工人數增加3倍,達到10萬人。

鴻海集團還考慮在印度蓋新廠。路透社報導,兩名消息人士透露,蘋果與台灣電子代工大廠和碩正在進行協商,計劃在印度新建一座工廠,負責組裝最新款iPhone。

鄭州富士康群體事件 促使蘋果產業鏈撤離中國

鴻海集團之所以將產能快速轉移至印度,被指與去年鄭州富士康員工大逃亡及抗議事件有關,使鄭州富士康產能大幅減少,導致蘋果手機第四季度的利潤大幅受損,因此蘋果通知產業鏈都要往印度和越南搬遷。

3月19日,網上傳出一段視頻,鄭州富士康大批員工拿著行李準備撤離,有被轉去濟南園區的,有的去武漢,還有的去印度,如果不同意去安排的城市,就要辦理離職手續。

拍攝視頻的女士稱,「鄭州富士康開始撤人了,下一批就輪到我了。」

除了鄭州富士康,深圳富士康、成都富士康也傳出拆卸生產線、清退臨時工的消息。有富士康員工稱,據說印度富士康要擴招20萬人,中國富士康自然要大幅裁員。有大陸網友表示,看來以後要適應去東南亞打工的生活了。

鄭州富士康只是外企在中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中共應對疫情的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對資金的嚴厲管控,迫使許多外企加速撤離中國,中國經濟陷入衰退困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