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均存款27万? 中共数据藏太多猫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中共央行日前发布资料称,今年一季度,居民存款增加近10万亿元。有大陆媒体报导,北京人均存款近27万,引发舆论抨击。

4月11日,中共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的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占新增存款的64%。

陆媒“第一财经”称,结合央行、地方统计局公布的资料,梳理了全国存款情况发现,北京和上海的“人均存款”高居榜首,其中北京最高,人均接近27万元,上海则超过21万元。

这个消息顿时让许多北京人大感意外。

北京媒体业主李先生:“我肯定是底裤都没了,这几年来,我把自己的这个全部花干了,还负债十几万。”

北京自由业者王先生:“疫情刚刚放开,还没赚到钱呢,他哪来的那么多钱?”

资深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央行公布的数据是“平均值”,这在统计学上是误导性很高的一种数据,比方说你跟马云两个人,财富来平均一下,你也会变成百亿富翁,而且还是百亿美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市场学教授谢田:“贫富差距太大,或扩大。有钱的人还是更有钱,把钱存出来。而一般的中产阶级或底层的老百姓正在挣扎。”

专家认为,中共疫情放开以来,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整体经济前景处于悲观状态。所以大家把钱存起来以备将来应急。还有不少人依靠贷款、举债来维持生计,所以银行里的存款,可能是借来的贷款。

资深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央行公布这个数据,很大的主因还是政治动机,一方面是想营造人民百姓都很有余钱的乐观气氛,怂恿大家拿钱出来消费,好带动内需经济的大循环;另方面是要把经济下滑的主因,推卸给人民不消费,好像老百姓都很自私的攒起钱,不为国家经济做贡献。中共想用这种转移问题、移花接木的“群众责备论”,来回避他们经济施政的无能。”

谢田:“从有钱的个人来说,人们一般存款的时候,或者增加存款的时候,是因为他对前程的前途有非常强烈的不信任感,感觉有危机,感觉可能很快就要没钱了,或者以后下面可能经济会更恶化。不管怎么说,这个数字是让人吃惊的,但至少一个是贫富差距扩大,当然不是件好事,再一个是从企业到个人对经济的前景可能都失去了乐观。”

资深评论员唐浩认为,三年疫情严重冲击了民间消费;房市不景气导致买房的人变少;以及资本市场不稳定,让很多人在投资理财上比较保守,都是造成银行存款增加的主要因素。

唐浩:“但是这些因素却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危机,包括经济缺乏支撑、市场缺乏信心以及失业问题缺乏解方,再这样下去,就会出现通货紧缩和长期的经济衰退。”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