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专家称全民负债经济通缩 被呛:是滞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近日,中共经济专家刘煜辉称中国家庭部门负债比138%,接近全民负债,中国经济已经落入衰退阶段,在滑向通缩。但也有人质疑,中国经济已经是滞涨,不是通缩。

大陆新浪财经4月12日报导,中共社会科学院教授、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刘煜辉在“华夏基金多资产全能平台策略会”上表示,中国的经济通缩开始,已经落入衰退象限。

刘煜辉说,投放了这么多高强度的货币信用以后,一点效果都没有,“风已经刮得很大、水已经放了很多,但是经济没有反应,资产端没有反应,房地产没有反应”,依然没有阻止经济滑向通缩。原因是什么呢?

刘煜辉说认为,“家庭部门确实没钱,6个荷包确实瘪下去了”。按照中共央行的统计,7亿人负债,如果不算小孩子和老年人,接近全民负债。家庭部门的总负债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经高达137.9%。 因为高债务,家庭部门的支付能力受到明显的抑制。

但同时,中共央行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的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占新增存款的64%。

对于刘煜辉的判断,大陆微博网友纷纷回应,“中国家庭负债137.9,这里面有多少是房贷?”“债务只是负债端,问题是资产端去干嘛了? 为啥资产端收益率这么低,到底是谁弄的敢说么?” “现阶段发钱都落到上层去了,底层根本分不到。所以一边负债超高,一边存款新高。”

网友“张牟谋”分析说,“从需求端看,杀鸡取卵,老百姓已经没钱了,导致终端需求根本上不去。如果看结构性数据,会更加残酷。招行年报显示,2.25%的人掌握81%的财富,人均资产238万。但是97.75%的客户,人均资产仅1.25万。中国总工会数据显示,外卖、快递、网约车、网络直播等就业人员8400万,这些都相当于‘软失业’。如此庞大的人群,收入不稳定,银行存款仅1.25万,他们拿什么支撑需求?从供给端看,超发的货币都集中在了金融机构手上,他们的钱又“放”不出去,所以,现在是二难······”

也有网友质疑刘煜辉的判断,“滞胀,不是通缩”,“通缩个鬼,放水都放的水漫金山了,关键是找不到经济增长点了。老百姓就业难收入低,无消费”,“明明是滞胀”。

网友“喜欢玩比特币的小牛”说,“需求端确实没有什么钱,天量货币没有流向老百姓。什么都涨价,就工资不涨,这是通缩?更像是滞胀,坚决不同意更激进的货币政策。”

根据公开资料,在经济学上,通货紧缩(deflation),是与通货膨胀相反的概念,本意为货币流通数量减少,但也指整体物价水平持续下跌的经济现象,当通货膨胀率低于0而成为负数时,为通货紧缩。通缩的具表现是,货币流通数量减少,即想花钱消费的人少,商品卖不出去,商品会降价,仍然卖不出,很多人的收入也会下降。

滞胀,也称停滞性通货膨胀(stagflation),指经济停滞(stagnation),但失业及通货膨胀(inflation,此处指物价持续上涨)同时持续增加的经济现象。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经济学家认为有两个,一是经济产能被负面的供给震荡而减少。例如石油危机造成石油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及利润减少,引致商品价格上升同时经济放缓。

另一为不当的经济政策。例如中央银行容许货币供应过度增长,政府在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作出过度管制。其影响是,滞胀的物价持续上涨现象会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产量下降会导致企业提供的劳务和物品减少,从而导致失业率上升,企业甚至会面临破产倒闭,整个经济呈现衰退的趋势。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