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伊朗密会中俄 谋取关键导弹燃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莫斯科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之后,伊朗、俄罗斯和中共的关系迅速升温。最近,伊朗正与中俄进行深入的秘密谈判,以补充伊斯兰共和国导弹燃料的供应。

据美国杂志《政客》(Politico)周三(4月12日)报导,熟悉此事的外交官表示,德黑兰已经与中俄两国的官员及政府控制的实体,包括俄罗斯国有化学制造商FKP Anozit进行了谈判,以获得大量高氯酸铵(Ammonium perchlorate,AP)。

高氯酸铵是强氧化剂,与还原剂、有机物、易燃物如硫、磷或金属粉末等混合会发生爆炸。与强酸接触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高氯酸铵是固体火箭燃料的关键成分,由于其可靠性和较长的保存期,经常被用于军事用途。伊朗的大多数精确打击和短程弹道导弹都依赖于该固体燃料推进剂。

据2015年通过的联合国第2231号决议,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各国不得向伊朗提供AP

外交官表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技术合作参赞阿哈德(Sajjad Ahadzadeh)领导了获取AP的谈判。不过,这些外交官表示,他们不知道具体有哪些中国公司参与。

目前尚不清楚伊朗寻求购买的AP的确切数量,但熟悉其计划的外交官估计,将足以制造数千枚火箭弹,包括射程为700公里的Zolfaghar导弹,近年来,伊朗及其在中东的代理人都在使用这种导弹。

外交官们说,如果交易成功,其中一些火箭弹可能最终会被部署到乌克兰

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代表没有回应《政客》的评论请求。伊朗外交部将有关阿哈德的问题转给了伊朗驻德国大使馆,后者没有回应。伊朗驻华大使馆也没有回应有关该外交官活动的问题,也没有让他接受采访。

美国和欧洲都一再告诫北京不要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尽管还不清楚如果中共无视这些警告会有什么后果。

熟悉此事的外交官说,通过向伊朗提供AP帮助俄罗斯,这是中共在幕后向莫斯科提供实质性支持的一种方式。

西方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可能正在考虑无视其签署的联合国制裁措施帮助俄罗斯,这表明北京对其盟友的前景深感担忧。分析家们还说,伊朗可能还会打着空间项目的幌子利用AP开发远程导弹。

“伊朗正在其安全战略中强调对固体推进剂弹道导弹的期望”,保卫民主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本-塔勒布鲁(Behnam Ben Taleblu)说,“因此,固体火箭燃料的成分,如作为氧化剂的AP,对该政权的重要性只会增加。”

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几乎耗尽了其火箭弹供应。尽管俄罗斯可以自己生产导弹,但其生产能力远落后于军方的需求。

与俄罗斯一样,伊朗在生产导弹方面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但国际制裁限制了其生产能力。如帮助伊朗获得AP,从而获得武器支持,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去年11月,美国海军在阿曼湾一艘自伊朗前往也门的船上发现了大约70吨AP,这足以为大约12枚中程火箭弹提供燃料。美国官员认为,这批货物是为伊朗支持的胡塞叛军准备的,因此海军击沉了这艘船。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