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伊朗密會中俄 謀取關鍵導彈燃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莫斯科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之後,伊朗、俄羅斯和中共的關係迅速升溫。最近,伊朗正與中俄進行深入的祕密談判,以補充伊斯蘭共和國導彈燃料的供應。

據美國雜誌《政客》(Politico)週三(4月12日)報導,熟悉此事的外交官表示,德黑蘭已經與中俄兩國的官員及政府控制的實體,包括俄羅斯國有化學製造商FKP Anozit進行了談判,以獲得大量高氯酸銨(Ammonium perchlorate,AP)。

高氯酸銨是強氧化劑,與還原劑、有機物、易燃物如硫、磷或金屬粉末等混合會發生爆炸。與強酸接觸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高氯酸銨是固體火箭燃料的關鍵成分,由於其可靠性和較長的保存期,經常被用於軍事用途。伊朗的大多數精確打擊和短程彈道導彈都依賴於該固體燃料推進劑。

據2015年通過的聯合國第2231號決議,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批准,各國不得向伊朗提供AP

外交官表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商務技術合作參贊阿哈德(Sajjad Ahadzadeh)領導了獲取AP的談判。不過,這些外交官表示,他們不知道具體有哪些中國公司參與。

目前尚不清楚伊朗尋求購買的AP的確切數量,但熟悉其計劃的外交官估計,將足以製造數千枚火箭彈,包括射程為700公里的Zolfaghar導彈,近年來,伊朗及其在中東的代理人都在使用這種導彈。

外交官們說,如果交易成功,其中一些火箭彈可能最終會被部署到烏克蘭

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代表沒有回應《政客》的評論請求。伊朗外交部將有關阿哈德的問題轉給了伊朗駐德國大使館,後者沒有回應。伊朗駐華大使館也沒有回應有關該外交官活動的問題,也沒有讓他接受採訪。

美國和歐洲都一再告誡北京不要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支持,儘管還不清楚如果中共無視這些警告會有什麼後果。

熟悉此事的外交官說,通過向伊朗提供AP幫助俄羅斯,這是中共在幕後向莫斯科提供實質性支持的一種方式。

西方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可能正在考慮無視其簽署的聯合國制裁措施幫助俄羅斯,這表明北京對其盟友的前景深感擔憂。分析家們還說,伊朗可能還會打著空間項目的幌子利用AP開發遠程導彈。

「伊朗正在其安全戰略中強調對固體推進劑彈道導彈的期望」,保衛民主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本-塔勒布魯(Behnam Ben Taleblu)說,「因此,固體火箭燃料的成分,如作為氧化劑的AP,對該政權的重要性只會增加。」

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幾乎耗盡了其火箭彈供應。儘管俄羅斯可以自己生產導彈,但其生產能力遠落後於軍方的需求。

與俄羅斯一樣,伊朗在生產導彈方面基本上可以自給自足,但國際制裁限制了其生產能力。如幫助伊朗獲得AP,從而獲得武器支持,對俄羅斯來說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去年11月,美國海軍在阿曼灣一艘自伊朗前往也門的船上發現了大約70噸AP,這足以為大約12枚中程火箭彈提供燃料。美國官員認為,這批貨物是為伊朗支持的胡塞叛軍準備的,因此海軍擊沉了這艘船。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