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坛“打虎” 杜兆才落马13天后被免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中国足协腐败丑闻频被曝光。日前,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在落马13天后被免职

4月13日,中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官网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杜兆才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职务。这是杜兆才落马13天后,官方对其做出的又一项处理决定。

3月27日,中共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象名单公布,其中国家体育总局是唯一一家被“机动巡视”的对象,并罕见点名“足球领域腐败的问题”。

随后,4月1日,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被调查。杜兆才此前担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副主席,他也是目前为止落马级别最高的足协官员。

据大陆媒体报导,杜兆才被查之前,已经预感到处境不妙,他一边主持足协的工作,一边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整日心神不宁。

媒体人徐江透露,“在上周,杜兆才就接到了被安排去学习的通知。”作为一个濒临退休的体育总局官员,杜兆才明白其中的含义。

杜兆才在接到“学习”的通知后,邀请了亲朋好友来到家中,杜兆才亲自下厨为朋友们做饭,并告知朋友,自己要去学习。和朋友告别之后,杜兆才一直处于失联之中,直到4月1日被官宣落马。

4月6日,中国知名媒体人秦云在互联网上发文,曝光了杜兆才主事中国足协以后的多种敛财方式,以及他主导申办亚洲杯后又主动放弃举办权等内幕。

秦云在文中直言,在杜兆才主事中国足协的五年多时间里,中国足协的最强音就是“钱”——收钱、花钱、赔钱、糟蹋钱。长期以来,杜兆才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经济上的问题。

秦云披露,向企业收取联赛引援调节费,是杜兆才来到中国足协后的首个重大举措,也是他捞钱的主要方式之一。

从2017年夏季转会开始,中国足协以“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高价引援,规范球员转会行为”为由,出台了“收取引援调节费”的措施,宣布对外援身价超过4500万/人、内援身价超过2000万/人的球员转会收取“引援调节费”,迄今累计收取了高达18亿元的巨资。

杜兆才第二个“收钱”的方式是收取亚洲杯赛区承办费。

秦云表示,以前,中国在2004年举办亚洲杯时,并没有收取所谓“赛区承办费”或是“赛区申办费”这样的先例,当时反而是亚足联给了中国足协300万美元的亚洲杯承办费。然而在杜兆才主事下的中国足协在申办2023年中国亚洲杯时,却大肆向各赛区收取所谓赛区“申办费”或“承办费”。

秦云在文中披露,“申办费”的门槛最低是1500万元,可承办小组赛;如果还要承办小组赛后的淘汰赛阶段比赛,费用将会增加,最高到3000万元封顶。

秦云透露,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是2020年10月成立的,两年后解散时大概有60多人。就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这些人就花掉了超过5000万元经费。

此外,文中还曝光了中国足协租用世东国际大厦的天价租金丑闻,以及相关装修工程的招标黑幕。

到目前,中国足协有9名高层被调查。除杜兆才外,还包括中国前国家男足主教练李铁,中共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副司长胡光宇,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执委会成员、原秘书长刘奕,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国家队管理部部长陈永亮,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华夏幸福公司董事兼联席总裁孟惊,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先后被查。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