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势再升温 习近平视察南海舰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3日讯】有消息指,习近平接连两天视察南部战区海军和南海舰队,疑似抗衡美菲军演

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11号上午视察南部战区海军,强调要所谓“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前一天,习近平到广东考察,港媒《明报》透露,有消息指,习近平还前往了南部战区海军在湛江的总部,检阅南海舰队

南海舰队“号称”中共海军三大舰队中最强,拥有现役最大航舰“山东号”,这次环台军演中,“山东舰”首度参演,被指军演目标不只台湾。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在南海部分中共目前是借着在台湾这里施加压力,他其实是表达对于南海的不满,因为在南海那边菲律宾跟美国已经又强化了军事同盟,所以他是有点隔山打虎的味道,就明着说是对台湾的军演,现在要宣布所谓的禁航区,其实他是做给美国跟日本看的。”

台湾军事专家亓乐义:“因为中(共)国在南海的势力扩张很大,现在中(共)国对菲律宾采取了更强硬的措施,菲律宾总统已经抱怨了很多次了。虽然他们之间的经济往来都有,但是就主权岛屿的问题上,那是不可能退让的嘛。”

11号,美菲启动东南亚历史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此前,菲律宾曾同意新增4座基地供美军使用,面对中共的强烈不满,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10号回应“不会发动攻击,如果不打算攻击我们,就不需要担心”。

亓乐义:“他说话一定要这样说,美国也说我们不是军事基地,那是一个据点,这个做法只是为了要争取战略主动权,免得准备不够陷入战略被动。因此你准备他也准备,所以这个态势就有升高了。”

另一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透露,将在本周访问越南。亓乐义表示,这与南海局势息息相关。虽然目前越南还没有与中共表现出领土争端,但在南海中间,它才是对中共威胁最大。

亓乐义:“越南是对中(共)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1979年全面战争都已经看得出来了,越南的兵力相当的强悍,在海上一点都不输中(共)国。越南的国土面积是长条形的,可以从任何一个点去切断整个南海,它有地利之便,所以中(共)国绝对不能跟越南翻脸。翻脸的话,南海就很难了,现在还有一个菲律宾,越南、菲律宾这样(中共的)南海就没有了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