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台湾言论惹众怒 卢比奥吁欧洲迅速澄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0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7日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返回巴黎,在返国途中,他就台湾问题发表的言论引发了愤怒,遭到对华鹰派的抨击。

美国《政客》(Politico)报导,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他的A330飞机的舱室里接受了采访,他穿着一件连帽衫,前面写着“法国技术”的字样。

Politico在一份免责声明中说,根据采访协议,法国领导人的一些评论被他的办公室进行了删节。其中,马克龙“更坦率地”谈了他对台湾问题的看法。

马克龙说,他希望欧洲不要受美国影响,而是采取“战略自主”的策略,这一概念得到了北京的支持。

“如果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升温······我们将没有时间或资源来资助我们的战略自主权,我们将成为附庸”,马克龙告诉旅行团的记者,“矛盾的是,我们会被恐慌所征服,并认为我们就是美国的追随者。”

欧洲人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加速台湾的(危机)是否符合我们的利益?不”,马克龙表示,“欧洲人无法解决乌克兰的危机;我们怎么能在台湾问题上令人信服地说:‘小心,如果你做错了什么,我们会出手?’”

在受访后不久,马克龙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其中显示他被应该是“中共精心挑选”的中国公民蜂拥的场面。

马克龙的言论在欧洲和美国引发了广泛的失望和愤怒,佛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敦促欧洲国家“迅速”澄清马克龙是代表欧洲发言还是只代表法国发言。

卢比奥在一份视频声明中说:“我们需要问欧洲,他是否代表他们说话,因为我们现在正大量参与乌克兰事务,我们在欧洲战争上花费了大量纳税人的钱。”

“我支持这一点,因为我认为与我们的盟友结盟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卢比奥说,“但如果我们盟友的立场,如果事实上马克龙代表整个欧洲,他们现在的立场是他们不会在台湾问题上在美中之间选边站,那么也许我们也不应该选边站?”

卢比奥强调说:“也许我们应该说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台湾和中国(共)构成的威胁上,你们自己处理乌克兰问题?”

德国外交政策学者和中国观察家斯佩克(Ulrich Speck)告诉澳大利亚在线报纸WAtoday,马克龙的言论证明澳大利亚撕毁与法国的潜艇合同,支持AUKUS协议是正确的。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专家马尔科姆·戴维斯(Malcolm Davis)则将马克龙的评论描述为“考虑不周,且时机不当”,因为目前乌克兰的局势需要欧洲和美国的共同努力。

“面对来自莫斯科和北京的顽固挑战,他大大削弱了跨大西洋的团结”,戴维斯告诉WAtoday说,“他通过宣传他的欧洲战略自主概念(当然是法国领先——我想知道德国人会怎么想?),这样做削弱了北约。”

戴维斯指出,马克龙让习近平和中共更加意识到西方自由民主国家的“软弱和分裂”,而这正值专制国家和自由民主国家之间竞争加剧的时期。

法国领先的国防智库“战略研究基金会”(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副主任布鲁诺·泰尔特雷(Bruno Tertrais)表示,马克龙在台湾问题上的看法是错误的。

“避免台湾战争的最好办法是威慑。”泰尔特雷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