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台灣言論惹眾怒 盧比奧籲歐洲迅速澄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4月7日結束了對中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返回巴黎,在返國途中,他就台灣問題發表的言論引發了憤怒,遭到對華鷹派的抨擊。

美國《政客》(Politico)報導,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他的A330飛機的艙室裡接受了採訪,他穿著一件連帽衫,前面寫著「法國技術」的字樣。

Politico在一份免責聲明中說,根據採訪協議,法國領導人的一些評論被他的辦公室進行了刪節。其中,馬克龍「更坦率地」談了他對台灣問題的看法。

馬克龍說,他希望歐洲不要受美國影響,而是採取「戰略自主」的策略,這一概念得到了北京的支持。

「如果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升溫······我們將沒有時間或資源來資助我們的戰略自主權,我們將成為附庸」,馬克龍告訴旅行團的記者,「矛盾的是,我們會被恐慌所征服,並認為我們就是美國的追隨者。」

歐洲人需要回答的問題是······加速台灣的(危機)是否符合我們的利益?不」,馬克龍表示,「歐洲人無法解決烏克蘭的危機;我們怎麼能在台灣問題上令人信服地說:『小心,如果你做錯了什麼,我們會出手?』」

在受訪後不久,馬克龍在其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段視頻,其中顯示他被應該是「中共精心挑選」的中國公民蜂擁的場面。

馬克龍的言論在歐洲和美國引發了廣泛的失望和憤怒,佛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敦促歐洲國家「迅速」澄清馬克龍是代表歐洲發言還是只代表法國發言。

盧比奧在一份視頻聲明中說:「我們需要問歐洲,他是否代表他們說話,因為我們現在正大量參與烏克蘭事務,我們在歐洲戰爭上花費了大量納稅人的錢。」

「我支持這一點,因為我認為與我們的盟友結盟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盧比奧說,「但如果我們盟友的立場,如果事實上馬克龍代表整個歐洲,他們現在的立場是他們不會在台灣問題上在美中之間選邊站,那麼也許我們也不應該選邊站?」

盧比奧強調說:「也許我們應該說我們將把重點放在台灣和中國(共)構成的威脅上,你們自己處理烏克蘭問題?」

德國外交政策學者和中國觀察家斯佩克(Ulrich Speck)告訴澳大利亞在線報紙WAtoday,馬克龍的言論證明澳大利亞撕毀與法國的潛艇合同,支持AUKUS協議是正確的。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專家馬爾科姆·戴維斯(Malcolm Davis)則將馬克龍的評論描述為「考慮不周,且時機不當」,因為目前烏克蘭的局勢需要歐洲和美國的共同努力。

「面對來自莫斯科和北京的頑固挑戰,他大大削弱了跨大西洋的團結」,戴維斯告訴WAtoday說,「他通過宣傳他的歐洲戰略自主概念(當然是法國領先——我想知道德國人會怎麼想?),這樣做削弱了北約。」

戴維斯指出,馬克龍讓習近平和中共更加意識到西方自由民主國家的「軟弱和分裂」,而這正值專制國家和自由民主國家之間競爭加劇的時期。

法國領先的國防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副主任布魯諾·泰爾特雷(Bruno Tertrais)表示,馬克龍在台灣問題上的看法是錯誤的。

「避免台灣戰爭的最好辦法是威懾。」泰爾特雷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