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的台湾立场挨批 专家:他失去欧洲领导人的身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0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访华行程后表示,欧洲应战略自主,不应跟随美国,避免因台湾议题卷入美中冲突。专家批评,马克龙此言“失去欧洲领导人的身份”。

4月9日,马克龙在乘专机返回法国的途中接受欧洲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专访。他表示,欧洲应减少对美国的依赖,避免被卷入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可能发生的对抗。

马克龙主张欧洲“战略自主”,认为欧盟应保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他强调,不想陷入“集团对抗”,认为欧盟“不应该陷入世界的混乱和不属于欧洲的危机”。

“欧洲人必须回答一个问题,升高台湾的紧张局势符合我们的利益吗?不”,马克龙说,最不好的状况就是欧洲在台湾议题上变成“跟随者”,“受到美国的政治议程和中国的过度反应影响”,“我们为什么要按照别人选择的节奏走?”

马克龙对台湾议题的立场,引发舆论批评。英国诺丁汉大学学者傅洛达(Andreas Fulda)9日发推文表示:“美中对抗不只关乎权力,更关于价值。如果台湾沦陷,自由的国际秩序将走入历史。”

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批评说,“对中国和台湾的这种立场,(使)马克龙丧失了成为一个欧洲领导人的身份。”

包瑞翰在另一篇推文中表示,马克龙访华是一场“完全的灾难”,并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赖恩展现出更佳的选项。

应马克龙邀请一同访华的冯德莱恩表示,她上周四在北京会晤时告诉习近平说,“台湾海峡的稳定是最重要的,威胁使用武力来改变现状是不可接受的。”

国际媒体观察,与中共给予马克龙高规格接待不同,冯德莱恩在中国遭受冷遇。

马克龙此次访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不仅在北京会晤马克龙,并陪同他南下广州。中法两个发布《联合声明》,其中首提深化亚太法军与中共南部战区之间的对话,中方航空公司还购买了法国空客公司160架飞机。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共是想以中法关系撬动中欧关系,利用中欧关系分化美欧关系。从表面上看,这次马克龙访华,与中共走近了,但中共并没因此获得多少实质性利益。比如,中共最关心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解冻问题,就没见动静。相反,马克龙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向中共提要求。

他认为,马克龙这次访华,面子上很热闹,其实中共拉拢法国、重启中欧关系、离间欧美的图谋基本落空。

另据路透社报导,智库专家、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分析师诺亚‧巴金(Noah Barkin)表示,中共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欧洲进一步与美国步调一致同进退,“就此而言,马克龙可能是北京在欧洲最重要的伙伴”。

不过,巴金也表示,马克龙这次访华虽然声势浩大,其实收获并不多。马克龙给习近平带来一系列礼物,例如谴责脱钩为陷阱,重申支持欧洲战略自主,但是他得到的回报并不多。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