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绿色大跃进是俄罗斯沙特的恶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为了在未来以更强的实力与西方对抗,中共的目标之一是成为世界清洁能源技术的霸主。专家指出,中国的电动化发展对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构成生存威胁。

2月份,中国的汽油和柴油车的绝对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个百分点,而插电式电动车的销售达到了创纪录的32%。随着电池充电站的普及,按照目前的速度,今年中国的电动车销量将达到800万辆。

“他们正在为大众市场生产廉价的电动车,这在西方仍然是完全缺乏的。”英国上议院议员、全球能源过渡委员会(ETC)主席特纳(Adair Turner)勋爵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说。

外界一致预测,到2030年,电动车的销售量将达到中国汽车销售总量的40%。如果制造商能够以足够快的速度生产,最快可在今年跨过这一门槛。

美国落基山研究所(RMI)的能源战略专家邦德(Kingsmill Bond)说:“我们认为到2030年中国电动车的销售量将达到80%。”

目前,电动化正在向中国轻型商用车中蔓延,同比增长85%。中国超过60%的城市公交车已经实现了低碳化。到2025年,东部沿海地区的所有市政巴士都将实现电动化。下一个目标是实现长途卡车电动化。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全世界的电动汽车已经取代了150万桶/天的石油使用量,或全球需求的1.5个百分点,这一趋势将会以指数形式加速。

特纳说,中国高铁网络的发展意味着不需要那么多国内航线,中国的人均石油使用量将永远不会接近美国的水平。

“无论他们在公开场合说什么,沙特人都知道游戏结束了。他们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汽油车市场将崩溃。”邦德说。

在过去的40年里,沙特充当了全球石油市场的“美联储”,与美国和欧洲紧密合作,以维持稳定。

上周末,由沙特牵头,欧佩克和俄罗斯决定将每日全球石油供应量再削减110万桶,

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的国际商业编辑埃文斯-普里查德(Ambrose Evans-Pritchard)指出,沙特和俄罗斯的行动可能是对拜登的侮辱,但对习近平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石油冲击对中国来说是可怕的。

美国在原油方面基本自给自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每天1080万桶。中国的石油进口依赖度已经上升到70%,比1973年受到阿拉伯石油禁运最严重时的美国还要脆弱。

这些石油主要是通过油轮运输的。此外,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这些液化天然气也是用船运的。

在俄乌战争后,中共看到西方通过对全球油轮船队、船舶保险和航运金融的扼制来制裁俄罗斯。中共知道,在拥有更安全的能源供应之前,不能在台湾问题上冒险。

因此,目前中共正在进行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扩张。内蒙古、甘肃和新疆的大片沙漠正在被太阳能电池板和陆上涡轮机覆盖。

高盛集团的专家认为,到本世纪末,中国电力系统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300吉瓦,目前法国的总装机容量为33吉瓦,英国为42吉瓦,美国为240吉瓦。他们还估计,到21世纪40年代初,中国的能源进口总量可以减少一半。

埃文斯-普里查德指出,中国的绿色跃进对大石油公司来说是一场恶梦。沙特和俄罗斯等石油国已经进入了终端客户流失的第一个阶段。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