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60人两年挥霍五千万 弃办亚洲杯内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中国足协腐败窝案继续发酵。有媒体人日前曝光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的“黑金秘史”,以及他执意放弃承办2023年亚洲杯的内幕,更爆出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两年间挥霍掉5000万元(人民币 下同)的惊人“大瓜”。

本周四(4月6日),中国知名媒体人秦云在互联网上发文,曝光了杜兆才主事中国足协以后的多种敛财方式,以及他主导申办亚洲杯后又主动放弃举办权等内幕。

秦云在文中直言,在杜兆才主事中国足协的5年多时间里,中国足协的最强音就是“钱”——收钱、花钱、赔钱、糟蹋钱。长期以来,杜兆才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经济上的问题。

18亿引援调节费哪去了?

据秦云披露,向企业收取联赛引援调节费,是杜兆才来到中国足协后的首个重大举措,也是他捞钱的主要方式之一。

从2017年夏季转会开始,中国足协以“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高价引援,规范球员转会行为”为由,出台了“收取引援调节费”的措施,宣布对外援身价超过4500万/人、内援身价超过2000万/人的球员转会收取“引援调节费”,迄今累计收取了高达18亿元的巨资。

金元足球大潮过后,不少俱乐部陷入拮据状态。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有俱乐部向中国足协讨要“引援调节费”,以缓解自身财务拮据状况,但都讨要不到。于是有关“中国足协涉嫌向企业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舆论开始升温,最终促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22年3月21日上门过问这项收费是否具有“合法性”。

然而时至今日,仅有恒大收到了足协返还的部分“引援调节费”,其它的俱乐部依然没有收到这笔本该属于自家的款项。

两年内60多人挥霍掉5千万元

杜兆才第二个“收钱”的方式是收取亚洲杯赛区承办费

据秦云爆料,以前,中国在2004年举办亚洲杯时,并没有收取所谓“赛区承办费”或是“赛区申办费”这样的先例,当时反而是亚足联给了中国足协300万美元的亚洲杯承办费。然而在杜兆才主事下的中国足协在申办2023年中国亚洲杯时,却大肆向各赛区收取所谓赛区“申办费”或“承办费”。

2019年6月4日,亚足联在巴黎宣布2023年的第十八届亚洲杯由中国承办。一年半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和苏州这10座城市被为2023年中国亚洲杯承办城市,这些城市当时都向中国足协缴纳了亚洲杯的所谓“赛区承办费”。

而据秦云在文中披露,“申办费”的门槛最低是1500万元,可承办小组赛;如果还要承办小组赛后的淘汰赛阶段比赛,费用将会增加,最高到3000万元封顶。

然而,中国足协却在2022年5月告知亚足联和亚洲杯中国组委会,中国不能举办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导致第十八届亚洲杯不得不易址举行。

由于各城市缴纳的“申办费”都是从地方政府的财政费用里借支的,在中国足协主动放弃亚洲杯主办权后,上述10个承办亚洲杯城市的财政局开始向足协追讨“申办费”,最终却仅仅收回了总计800万元的退款。

秦云还进一步透露: 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是2020年10月成立的,两年后解散时大概有60多人。就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这些人就花掉了超过5000万元经费。

而据此文的爆料,在2022年5月亚足联向中方询问新冠疫情(COVID-19)对亚洲杯的承办前景是否有影响时,曾有资深外事工作人员建议,不直接以“能”或“不能”回复关于,只表达中国足协和组委会将全力做好赛事筹备,届时根据国家防疫政策决定亚洲杯是否延期或易址。但是杜兆才没有听取这个建议,坚持选择了主动放弃让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都极为被动的决定。

足协办公楼的天价租金及装修工程招标黑幕

此外,文中还曝光了中国足协租用世东国际大厦的天价租金丑闻,以及相关装修工程的招标黑幕。

2019年2月,中国足协从东玖大厦搬迁到世东国际大厦的第15到18楼,面积达8000平方米。世东国际大厦的租金是每平方米每天8.5元,全年总费用在2500万元左右。

据爆料,其他租户的租金一般标准则是每平方米每天6.5元,全年租金上,中国足协多出了500万元左右。足协内部曾经有员工向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举报过世东国际大厦的天价租金问题,但并无下文。

2018年在中国足协搬到世东国际大厦之前进行前期装修的时候,中国足协工作邮件组曾先后于4月29日和6月5日收到匿名举报信,内容都指向了中国足协新办公楼装修工程的智能化系统项目招标,而这项招标的标的是650万。

(网页截图)

在耗费了数额巨大的资金后,中国足球进步了吗?事实是中国足球最近几年的退步十分明显。2022年,中国球队输给了排名第99位的越南队;今年又输给了排名100开外的新西兰。

资料显示:2017年6月杜兆才开始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身份分管中国足协工作,同时担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2018年10月,杜兆才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并继续担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2019年到2023年,他担任国际组织职务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东亚足联主席。2023年4月1日,中纪委官宣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