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吁释放博主“编程随想” 其妻北京见律师遭遣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中国著名博主“编程随想阮晓寰,因长期帮助中国网友翻墙了解海外真实资讯,于上个月遭中共当局判处7年监禁,相关消息传至海外后,引起国际人权组织关切。

本周二(4月4日),致力于保护媒体人免受迫害、促进新闻自由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中共政府施压,让无辜入狱的阮晓寰早日获得释放。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在声明中表示,阮晓寰帮助中国同胞获取被审查制度遮蔽的真实资讯,还揭露中共官员的贪腐、舞弊等行为,他本应受到英雄式的欢迎,如今却反遭中共政府的严厉迫害。为此,“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中国政府所施加压力,迫使其释放阮晓寰及所有其他被中国拘禁的记者和新闻自由捍卫人士”。

此外,阮晓寰的妻子贝女士日前在北京与律师尚宝军会面,竟遭8名警察拦截控制,其后由上海信访办官员把贝女士从北京带回上海。

一个月前“编程随想”案一审判决后,阮晓寰对判决不服提出了上诉,其家属委托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代理辩护,但当局却强行为此案指定了两名官派律师,在家属拒绝后仍迟迟不予解除。此案预计将于下个月进行二审。

海外舆论认为,中共公安对贝女士的跟踪以及百般阻挠,足以显示他们做贼心虚,害怕国际社会对这起典型的人权迫害案例有更多内的了解,所以阻止人权律师介入此案。

据“中国数字时代”网汇编的资料,“编程随想”博客于2009年1月15日在BlogSpot上创建,2021年5月9日最后一次发文,在这12年期间,阮晓寰在这个平台上共发表了712篇博文。早期,阮晓寰主要是向网友分享软件开发及网路安全的技术和经验,并向中国网友分享如何安全翻墙的教程。大约半年后,“编程随想”的博客开始发表一些政治类的博文,同时翻译或汇编一些涉及中国政治经济敏感话题的外国新闻资料。

阮晓寰曾经在一篇博文中这样写道:“先是封杀 YouTube,接着是 BlogSpot,再接着是以 Twitter 为首的一批网站,现在又要在每台电脑上安装监控软件。俺不想再保持沉默、不想再回避这些问题了,是该写点技术以外的东西了!”

2012年4月,“编程随想”开创了《每周转载》栏目,以文摘方式定期向网民分享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并附上自己的评论。作为博主的阮晓寰曾在Github上发文揭露中共高官的关系网络和隐藏财产,也揭露了一些中共官员的腐败内幕,然后他的博客遭到了大量攻击性恶意留言重复刷屏,还出现了疑似钓鱼的冒名者,他的Gmail甚至曾收到Google的警告“检测到由政府支持的攻击者可能正试图入侵你的账号,盗取您的密码”。

2015年“编程随想”开始使用热门的P2P网盘“BT Sync”。阮晓寰在这个网盘上向网友们提供了打包下载,分享了上百本电子书,内容涵盖政治学、经济学、中共历史、六四事件、女权运动等。

曾有很多读者对“编程随想”博主的人身安全表示担心,建议他“肉身翻墙”,但他回应说:“如果敢于反抗的人都离开了,那他们就赢了。俺想继续留在这个奇葩的天朝,与党国斗,与权贵斗,其乐无穷 ”。

2021年5月10日,阮晓寰在他的住所内遭上海公安拘捕,6月17日被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2023年2月10日被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

事后,网络上有传言指阮晓寰之所以被公安抓捕,与CSDN明文存储密码并全网泄露一事有关。阮晓寰2001年曾使用公司邮箱注册了一个同名的CSDN账号,这导致他姓名的拼音被关联到了一篇网络上的报导,因此被当局抓住破绽查明了身份。

中国数字时代创始人萧强曾在2014年写过这样一段话:“我希望未来的人们,会记住为了这自由一天的到来,在所有那些实名的、匿名的、无名的点滴抵抗行动的背后,一个个真实的生命,以及他们的智慧、勇敢、坚持和牺牲。打开‘编程随想’的一篇篇博文,每一个读者都会看到,这就是21世纪的中国人,在网络上抵抗专制,争取自由的真切证明。”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