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烟吃烟 中纪委“内鬼”潘家华获刑11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5日讯】4月4日,中共中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前组长潘家华被判刑11年。潘家华被指控受贿1698万余元人民币,他被指是中纪委的“内鬼”。

潘家华被指控:利用担任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中纪委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兼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行业统一实施财会管理信息系统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设备采购和生产经营等谋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1,698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4日,该案宣判,潘家华以受贿罪被判刑11年,并处罚金150万元。

潘家华于2021年5月11日被查。

2021年11月,中共官方通报称,潘家华帮助烟草行业私营企业主谋取私利;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出国旅游;将多名亲友安排在烟草系统工作;纵容亲属在烟草系统违规获取巨额利益;贪图享乐,生活奢靡;靠烟吃烟,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罪名。

中共官媒曾发文指,潘家华是中纪委的“内鬼”。

公开资料显示,潘家华长期在中纪委工作,2006年至2012年任中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等职,2012年11月退休。

2021年12月,中共官媒曾刊文称,潘家华利用“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为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

除潘家华外,近年来,中共烟草系统有大批官员落马。

今年1月6日,已卸任9年的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被查。

1月16日,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顾波,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原总经理张水长,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济师姜亚维等3人落马。

2月10日,在烟草系统任职20多年的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俞进祥被查。

潘家华落马前,时任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在2019年2月被调查。2020年6月,赵洪顺被指控非法收受财物共9,032万元,被判无期徒刑。

2020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山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前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泽华,甘肃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何绍青,中国烟草实业发展中心前副总经理王殿贵等先后落马。

2019年1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前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余云东被判刑13年。

多篇分析中共烟草系统的文章指,该系统之所以腐败频发,原因包括独享产业丰厚的利润;二是地方烟草局归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当地无法插手;三是烟草局所具有的“公司”性质,使其在人事任命方面不如公务员考试那样严格。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