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和马克龙访华 分析:经贸是重头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5日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三(4月5日)将展开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早前,冯德莱恩公开呼吁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政策,而这次她与马克龙的携手访华,备受关注。

冯德莱恩上周呼吁,欧盟应该对中共当局采取更强硬政策,暗示可能终止欧中贸易协议

周一(3日),冯德莱恩与马克龙在巴黎会晤,讨论访华事宜。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周二(4日)表示,虽然欧盟与中共摩擦不断,但双方并不想“脱钩”,经贸合作将是这次高层会晤的重头戏。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一个是经贸,因为现在随着疫情的开放,想要重新的去进行互动跟接触。不希望脱钩是因为经济的因素,中国跟欧洲这边绝对是不会去进行脱钩的,欧洲也不希望。”

冯德莱恩上周还警告中共,不要援助俄罗斯。

林颖佑认为,俄乌战争也将是这次会谈的一个主题。

林颖佑:“中国(共)对俄罗斯的支持会让这场战争继续下去,所以中国(共)是否在这边要减缓对俄罗斯的支持,我觉得这一点可以再去观察。”

独立评论人士彭定鼎认为,尽管中共与俄罗斯等国家结盟,但他们在俄乌战争中的作用非常有限。

中国独立评论人士彭定鼎:“中国(共)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全部都是经济性质。美国和欧洲曾经天真地以为,中国(共)会通过经济改革而实行政治变革,然后现在他们失望了。然后现在他们看到这个政治大格局中,中国(共)是和朝鲜、俄罗斯、伊朗结成盟友了,中国(共)在这个俄乌战争中起的作用几乎是零,没人在乎它。”

林颖佑还表示,随着台湾与欧盟一些成员国的互动升温,北京邀请欧盟高层访华,可能有政治上的考量。

林颖佑:“当然对中国(共)来讲的话,之前台湾跟欧洲许多国家有建立蛮不错的互动,像捷克,还有立陶宛,跟台湾互动都非常的密切。中国(共)认为要重新去稳固在欧洲的外交关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