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毕业生海外求职想去哪?赴中人数锐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4日讯】台湾6月的毕业季就要到来,今年是首度有“九年级生”,将投入职场,对于海外求职有极高意愿,但对于西进中国抱持保留态度。根据台湾劳动部统计资料显示,近5年大专院校毕业生前往中国人数逐年递减。

毕业季就要到来,学生在校门口拍照留念,将成为社会新鲜人,出国就业也是考量的选项之一,不过对于西进中国,不少学生抱持保留态度。

电机工程学研究所毕业生:“专业比较相关国家,可能美国或欧洲之类的,(会考虑中国吗)中国现在还好,因为我是做半导体相关,如果说可能会因为一些,什么国际政治的关系,可能导致我做到一半会受影响,那我可能就会觉得,先暂不考虑这样子。”

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生:“(中国)应该说政治局势比较动荡,而且我们是台湾人,不知道过去会发生什么事情,就是危险因子比较高。”

资讯工程系学生:“中国应该不太会,因为就是觉得那边可能对那边的,就看新闻什么的,觉得对那边的环境没什么,不怎么感兴趣。”

劳动部数据指出,近5年大专院校毕业生前往中国人数逐年递减,2021年大专院校毕业生毕业后,离境前往中国有1038人,相较于5年前,2017年毕业生大幅减少2742人,减幅达72.54%。

人力银行发言人杨宗斌:“毕竟过去三年受疫情的影响,所以大陆实施比较严格的,这种所谓的封控措施,导致一些厂商把产线外移,减少一些工作机会加上有这种地缘政治的冲突。一些年轻的毕业生,他们向往海外工作的地点,首选不再是对岸中国大陆。”

校园征才旺季到来,今年更是首度有“九年级生”新鲜人,即将投入职场,人力银行调查指出,新鲜人到国外求职意愿高,尤其又以“日本”(43.1%)、“东盟地区”(42%)、“美国”(40.9%),是最受青睐的三大地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