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业经济萧条 B站播主爆“停更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4日讯】近日,中国知名影音平台“bilibili”多位播主宣布,短期内不会上传新的内容,“播主发起停更潮”这一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引发热议。

“暂时告别 有缘再见”,中国知名影音平台“bilibili”一名播主日前发布了这样的通告。据报导,大部分播主表示,选择停止更新的主要原因是哔哩哔哩平台收支难以平衡,降低了创作者分享意愿,一位有近400万粉丝的播主表示,创作团队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另一位拥有数万粉丝的播主也说,今年,B站的奖励机制进行了大调整,一条各项数据和去年差别不大的影片内容,创作者的收益可能只有去年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报导指出,近年来,随着B站持续亏损,激励金额也在持续下降。

据B站近期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3亿元,整个2022年调整后的净亏损为67亿元,而2021年为55亿元。

江西企业主杨先生:“现在就是不景气嘛,过去的工资啊,薪金啊,包括实体行业各个方面都是一样,所以难做嘛,引发员工不满,合作方不满。现在国内局势应该说比较惨烈了,好多人还没有觉悟过来。”

B站播主的收益来自多个方面,其中与视频投稿相关的,包括打卡挑战、视频创作激励等项目,与广告和带货相关的,包括广告分成、悬赏带货等项目,还包括类似粉丝打赏等。

大陆民众张女士:“现在收入都没有原来多了,我还经常给他打赏,最后吧,没有给他打赏了,全民经济都不行了,穷人特别多,因为大家没有那么多收益嘛,他怎么能够出手大方呢。”

有报导指出,bilibili影音平台非常仰赖播主向粉丝群体发布内容,但播主因B站调整奖励机制,收入减少,不想更新内容,反过来又动摇了B站的基本盘,使B站陷于两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